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電影 - 為愛朗讀 The Reader

  覺得不怎樣,so sad,看書的時候覺得書普通,看起來不像可以拍的像預告片有那麼值得探討的東西的感覺,結果看完電影之後,覺得書好看很多,而且電影裡確實沒什麼東西,只能說預告片剪的好阿!

  要說哪裡不對勁真的很難,但我覺得感覺不對,至少跟我想像中是有落差的,當然每個人對小說認知的不同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可是這又不是像哈利波特那種主觀落在人物的外型上面,這是含有許多內心戲的,劇情認知一旦不同,我想整部電影都無法感同身受了。


  都是很細微的地方,有的甚至我說不出來,但還是點出一些比較明確的。首先覺得在”前情提要”的部份,也就是漢娜與麥克的認識、發生關係,以及結束,我覺得電影跳的太快,好像沒有醞釀好這段過往的深度,在日後比較難讓人感動,我認為漢娜之於麥可不只是性,當然大部分是性,但還有愛,還有謎,之後還有愧疚,很多很複雜又矛盾的情緒在裡頭。


  漢娜的個性也不完全發揮的那麼好,凱特溫絲蕾總是深鎖的眉頭,對於漢娜這個角色來說好像有點太兇了,我覺得漢娜並不兇,也不是嚴肅,她是有點神經質、霸道、和控制,好像可以再活潑一點。


  漢娜勾引麥克的那裡,鏡頭照著她手拿浴巾,然後突然出現背部全裸的模樣,我覺得太嚇人,只會讓人感到這位大姊也倒追的太積極了吧,我希望他們兩個之間的不倫戀微美一點,所以應該要循序漸進的發現她也裸身。


  游泳池畔的最後一幕好像沒有拍出來,雖然看到麥克似乎望著什麼,我覺得那一幕應該很重要的,穿絲襪、游泳池畔的最後一面,應該要常常出現這些片段,就像書裡講的一樣,在麥克腦海中揮之不去的漢娜的畫面。


  審判中漢娜一回頭就看到了麥克,電影裡把它設在宣判結果的時候,但我覺得不明確,沒有很明確的告訴大家,漢娜看著麥可,然後設在宣判結果時這個時刻,覺得好像漢娜在告訴麥可她知道他有影響結果的能力一樣,但我覺得原著應該沒有,漢娜應該是不知道的,我也不知道。


  麥克去獄中看漢娜,電影裡兩個人講一講有點不歡而散,但我覺得原著裡沒有,尷尬是有的,客套也是有的,即使有落寞,我覺得他們都沒表現出來,兩個人都成長了,情緒放在心裡,微笑面對對方,這其實比不歡而散還要令人更難過。


  漢娜自殺,麥克聽著典獄長唸信,麥克不可以哭的,他要強忍著淚水,即使快潰堤。


  最後麥克去找生還者那段,整個尷尬,對話是照著書裡唸,但就是感覺不對。


  我在想我是不是太受書的影響了,好像有點無法接受些微的改變,事實上我覺得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一直都無法專心融入在劇情裡,每出現一個畫面,我都一直想到書中的哪個部份,所以無法放下成見來看這部電影,甚至沒感覺我是看了一場電影了,不過唯一共同的地方是不論在書中還是電影中,我都期盼著更多更多的愛情,不過它們都沒有,哈哈,都是很守本分的點到為止,不過我想如果有更多的愛情會讓我感到更感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