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電影 - 盧安達飯店 Hotel Rwanda

  好像是很久以前的電影?一直以來都常常聽到這個名詞,也很順口,但其實除了片名之外我對這部電影完全不了解,但衝著封面上列的滿滿的得獎項目,和看了叛國者之後很喜歡的唐其鐸,決定租來看看。

  除了唐其鐸和一位我覺得很漂亮的黑人女演員演出之外,在我意料之外的是還有尼克諾特和最近宣佈息影的瓦昆菲尼克斯,以及好久不見的尚雷諾!不過他們的戲份都不多,尤其是瓦昆,一點點而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很久以前的電影的關係,讓我感覺步調比較慢,還是它本來就有種淡淡的風格?總之雖然是講戰亂、救援,但卻不會有急促感,只覺得慢慢的,好像主角本身一樣,很冷靜的在敘述著。嚴格說起來劇情和手法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就是一般的戰亂,但是能夠好好講一般的戰亂,就夠感人了,而且這竟然是真實故事改編,我真的覺得這個男主角太偉大了,是一個命中注定做大事的人。

  故事背景是在盧安達境內發生的種族屠殺大戰,早期盧安達由比利時統治時,比利時人用種族來區隔當地人,聽他們描述,就像一般國際性的種族歧視,越白越漂亮越高等,將比較漂亮的圖西人視為較高等的國民,而胡圖人則是較低等,電影中說到,甚至還會量鼻子的寬度來區分,真的很誇張;但是在比利時離開的時候,我並不清楚那段歷史,不知到他們是有意還是無意的,竟然將政權交給了胡圖人;這下可糟了,這些殖民者真的是一切災難的罪魁禍首,不過我想他們也不太在意,反正他們要離開了,長期以來被視為低等的胡圖人,一拿到政權可不得了了,種族的憤怒一下子爆發,部分人士變的很痛恨圖西人,只想要報復,想要殺光圖西人。地下電台每天用煽動的語句凝結仇恨、用難聽的字眼咒罵圖西人,種族大戰一觸即發。

  男主角是盧安達當地一位高級飯店的經理,算是白領階級,每天接待著有錢有勢的權貴,盡責服務,他很聰明,他知道他的國家處於動亂時期,現在給每一位權貴的滿意服務,將來都有可能變成能夠救他及他的家人一命的仙丹。男主角自己是胡圖人,他的太太是圖西人,就像一般老百姓一樣,種族問題都是政客和極端份子在炒作,一般人哪有在分的,不只是像電影中的白人記者以及我們這類的外國人分不出來兩個種族外形上的差別,我看他們自己也不知道,胡圖軍要殺平民的時候,還要叫他們把護照拿出來看上面蓋的字樣才知道,所以說種族問題真的事讓人覺得無聊又憤怒的一件事,無聊是覺得到底為什麼要仇恨另一個種族?不是因為個人行為,只是因為他體內流的血液,就該殲滅?憤怒是竟然有人可以為了這種無聊的事做出那麼殘忍的行為,而且是很多人。

  總之戰亂還是在大家不願意的意料之中發生了,男主角本來只希望他平常的努力能夠救他家人一命就夠了,但是有人天生就是要做英雄的,套一句蜘蛛人的話,能力越大,責任越大;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人好能夠信任,鄰居投靠他、聯合國派來"維持"和平的軍官(尼克諾特)救的難民也先寄放他這、紅十字會的義工搶救的孤兒也放這,再加上原本就被困在盧安達的飯店旅客,飯店頓時變成了高級難民營,但胡圖軍天天在外頭虎視眈眈,情況十分危急。在聯合國軍官努力向歐美國家聯繫之下,終於帶來了好消息,歐美各國派了軍隊和飛機前來接人,但是,這時社會的現實面重重的打了一巴掌,打了誰一巴掌呢?留下來的人,也就是當地人,歐美各國只接走了自己國家的國民,通通下令不能帶走盧安達人民,當然我相信國家有國家的考量,也許怕過多的外國難民會造成本國困擾,但是當強權國家、聯合國口口聲聲說要主持"世界"的秩序,到頭來還不是只保護自己的人民,只是讓人覺得很虛偽、很無力,但是男主角還是很快的從失落轉為冷靜,冷靜的安撫、照顧還留在飯店的難民。男主角身為一位旅館經理,為了維持旅館的形象和水準,一直以來都養成了隨時保持冷靜的習慣,非常專業,但是在一次出外採購糧食的回程上,看到滿地難民的屍體,他終於再也無法承受,我覺得他那段演的很好,或是拍的很好?我不知道功該歸誰,主角回飯店之後,急急忙忙想要換下沾染血的襯衫,於是去梳洗、換衣,最後在打領帶的時候,打完發現打反了,他氣急敗壞的笑了一下,然後急急忙忙再打第二次,手就是一直無法冷靜下來,然後終於崩潰,此時關心他的旅館人員敲門問候,他都已經哭的失聲了還是告訴外頭的人說他沒事,不用進來,馬上就好,很能體會那種不論如何都不想讓自己失態的模樣被外人看到的心情。有一次胡圖軍真的殺進來了,準備點名開始殺圖西人,男主角打電話給飯店的老闆求救,也就是尚雷諾,尚雷諾意外聽見如此嚴重的情況,我相信他也是很看重男主角的沉靜和能力,馬上動用關係,也意外的成功的請走了胡圖軍。因此男主角了解到只要努力還是有很多希望,於是請飯店裡的所有人盡量聯絡自己認識的權貴,看是否能幫點忙,終於第二次的機會來了,這是有幾個家族能夠出關至其他國家,包括男主角一家,不過我說過,他生來是做大事、做國父的,他太太也會特別辛苦,他在搭車的前一刻決定讓妻小先走,因為他無法留下剩下的難民,這麼做實在對家人很殘忍,那一幕真是催淚,但是後來逃難的車子又被胡圖軍打回,所以他們一家人又團聚了...最後一次,終於,經由尼克諾特的接洽,難民們選擇逃往西圖軍的營地,西圖軍願意保護難民,似乎是這樣...雖然男主角的太太的弟弟和弟妹似乎在戰亂中喪生,但終於在最後他們找到了兩個小姪女,也算是happy ending了。在看電影的過程中一直很害怕有什麼至親死亡,那是多讓人痛心的一件事,好險,還算是好心有好報。

  雖然是早些年的片,劇情也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我不知道該不該推薦,但是我覺得真的很感人。

2 則留言:

  1. 很感人+1 其實我覺得很好看 還有另一部感覺可以列為同一系列 叫做the constant gardener 疑雲殺機 中文翻超怪 根本就不該翻這樣子的 這部題材取向記得有點像 但是風格不一樣 看完以後哭得超慘 我還記得那時候電影院裡超多痛哭的女生還有錯愕的男朋友(原本以為是動作片 根本沒準備好女朋友要哭吧) 雖然很悶但我覺得很不錯 可是在台灣因為片名大失敗 感覺都沒被重視

    回覆刪除
  2. 那部我知道,是雷夫費恩斯和瑞秋懷玆演的對吧,大概知道內容,不過我沒看過,下次借來看看~台灣片名都很亂翻阿,都超花腦力才記的起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