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電影 - 巴黎小情歌 Les Chansons d'Amour

  夾雜可愛與悲傷的一部片!

  當初軒推薦我的時候,跟我概述了劇情大要,裡面的人們關係錯綜複雜,我感到很沒興趣,覺得就是那種調調的外語片,故意要把大家搞的很亂,就很厲害一樣的那種片,不會想看。


  不過隨著時間的消逝,近期來借片已遇到了瓶頸,可以說是沒人推薦就自己亂借的一定很難看,而這部片我也一直放在心頭,今天原本想看小柔推薦的非關女孩,但我家這邊這個小到不行的百視達似乎沒有,於是就看了巴黎小情歌。


  嚴格來說,這也算是個歌舞片,不時的用歌曲表達心聲,第一次唱的時候很突然,我嚇了一跳,有那麼一點點的反感,畢竟走在路上突然唱起歌來,一開始總是會不習慣。


  不過隨著可愛的主角們小調的“ 情歌 “、彈舌的法文,漸漸的就融入了這部片的氣氛,也覺得他們口語化的唱歌方式特別感動人心。


  劇情描述著八年愛情長跑的男女朋友,愛情路上似乎遇到了瓶頸,我想這是誰都會發生的事,不是不愛了,可是好像就是變了;於是他們開始了三人行,增添生活情趣,我想另一方面也可以互相讓對方吃醋而找回戀愛的感覺,有點不健康的心態,不過似乎是有效的;而人生就是這麼無常,正當兩個人的愛情又重燃,女生卻猝死了,當然讓所有相關的人生活都蒙上一層悲傷的陰影,然後延伸出了許多複雜的關係,盒子上寫著“ 在愛情的地圖上迷了路 “,我覺得還蠻貼切的。


  這樣的劇情,當然讓我很有感觸,默默的留下了真心淚。男主角的心情覺得很能理解,有些人,當他真正難過時,他抗拒著好心人的安慰,抗拒著和家人談心,不想要一起療傷,當一個關係奇妙的好朋友說需要他的時候,讓他真正的放聲哭,短暫的發洩,然後又過著好像沒事般,卻永遠好不了的生活,最後他回到墓前默默流淚再回來時,已陷入無底的憂鬱,然後重生。


  拍攝的手法我覺得也有一些特別之處,像是女主角猝死那邊,用了許多很像報紙事件的黑白照片定格手法,一開始覺得有點奇妙又有點復古,但是後來就覺得很實在,當你心中遇到重大衝擊的時候,真的是像那樣,所謂一幕一幕,印在腦海裡吧,後來男主角一個人在街上,唱著傷心又孤單的歌時,在走過的熟悉街角想起來那些景象,又那樣的定格、重複,很讓人深刻,又難過。


  它這樣的劇情安排我還蠻可以接受的。一點其他感想:男主角真的是夠帥,而且是那種很有特色的帥,他跟巴黎初體驗的伊娃葛林真的很像兄妹,都是過於有特色的俊男美女,有神又帶點墮落氣質的眼神,我覺得他比敢愛就來的男主角帥,不過好像本來就沒人說敢愛就來的那位比較帥,法國人阿真的是很有那種內在美的氣質,這部片裡所有的人我都覺得非常可愛,不是外表的那種,是看久了就會覺得她好漂亮,死去的女友、女友的妹妹、三人行的愛麗絲,甚至連那個一夜情的女服務生,我都覺得好可愛。另外那個小弟弟,褲子會不會都穿太短太緊了,難道真的同性戀都喜歡緊身褲嗎?美中不足的是,我覺得小弟弟時尚度太低,跟男主角這種帥勁不太搭,不過最後再露台的調情,該怎麼說呢~很有戀愛的感覺阿!結束的也有點突然,哈,我還以為三人行的愛麗絲會和女友的妹妹在一起呢,哈,覺得她
們很配!

  還蠻喜歡看完的感覺的,算是最近看的片中,會長長留在我心底的。它的“ 小情歌 “那樣的輕快,卻又是小調,所以說是可愛又悲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