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電影 - 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去年回台灣時有去電影院捧場賽德克巴萊上集,但等不到下集上映我就回英國了,睽違半年,終於看了下集,原本以為中斷太久、已經知道劇情大綱、沒有大螢幕的震撼、下集大多是戰爭畫面等等因素,下集會讓我比較無法集中注意力,沒想到並不會,還是蠻喜歡整部片呈現的一些感覺。

  其實這部片還蠻多殘忍的橋段,繼上集原住民小孩殺日本婦孺之後,這集有原住民婦女安撫著哭鬧還不懂事的小孩一起上吊自殺... 這些都是在戰爭時代下可怕的產物。之前就有聽過很多人對這部片的特效很有意見,看上集一些動物特效時我是覺得還好,但下集的天空、火等等的特效,真的蠻讓人傻眼的,一直讓我想到飛龍在天這種等級的電視劇特效,莫那魯道的女婿為了不死在敵方手上從懸崖一躍而下那幕原本應該蠻壯烈的,可是看到那個天空就 ...有夠讓人出戲;另外還有日本人帶著他們的原住民部隊攻下某一個據點,放火燒了那些草屋時,莫那魯道藏的少量火藥爆炸了,結果小島在大火中看到了這些戰士們的身影,那幕好像也有點略顯突兀,把隱喻的東西太具象化了;還有一段我看不太懂,最後莫那魯道率領著所剩少數的戰士們在吊橋跟日本軍官對峙,原住民戰士們決定衝過去,日本軍方也開火,然後吊橋就被炸斷了,我以為這時候原住民們就都全數陣亡了,沒被炸死應該也摔死了吧?結果下一幕他們竟然又繼續在樹林裡遊走,討論如何決定自己的命運。

  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我從來也沒搞清楚誰是哪個部落的,以及哪個部落的婦孺們先行自盡了,哪個部落的婦孺們最後留下來,重點是導演完成了這一部片,雖然有許多小缺點但瑕不掩瑜,我認為是有國際級的完整度,台灣曾經產過許多好電影、好故事,但是多半走的是小品路線,在有限的資源下靠劇情和表現手法來感動人心,但是賽德克巴萊卻勇於嘗試壯烈的大場面歷史故事,我想我是私心對導演多所包容,但我還是會說他成功了。

  這部片裡有幾段是比較讓我震驚的,一個是一開始一群原住民婦女們集體上吊自盡那段,真的很震撼,在原住民男性打獵甚至打仗時,平常都安安靜靜在一旁做家事顧小孩的婦女們,不愧是戰士們的妻子、媽媽、和女兒,在這種非常時刻,他們毫不猶豫了選擇了他們所認為對戰士們最好的支持方式,甚至沒有多少的難過,因為很快的就可以在另一個世界相聚,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另一個是劇末電影用文字的方式交代一些後續事件,說到小島最後帶領當初投靠日本人的那個部落一起去把在收容所剩下的老弱殘兵原住民給殲滅,如果電影人物都是根據史時去拍,小島從一個"好日本人"變到這樣殺人不眨眼,只能說仇恨是一種非常恐怖的力量。整個故事最可憐的其實是花崗一郎和花崗二郎,這個戰爭逼他們這種"混血兒"選邊站實在是非常不公平的一件事,最後花崗二郎對花崗一郎說,做個自在的遊魂吧,是感人又無奈的。巴萬這個小孩子是非常搶眼的角色,也算是繼川尻早人之後第二個史上最強小學生了。以前從來不覺得馬志翔是帥的,但是在原住民裝扮之下發現他真是又高又帥,另外莫那魯道大叔真的是帥氣逼人,天生明星氣質阿。最後,我很喜歡電影中一在強調的那些美又有力的飛毛腿。

  再補充一點,下集也刻劃了人狗情緣,孤單的莫那魯道與一隻一直跟著他的黑狗,現在好像越來越多電影會添加人狗情緣這種情節了,這是我的罩門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