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電影 - Moon

  殘餘能量以及許多人都推薦的一部算比較冷門的片,真的還不錯。現在我評斷一部片好看與否最簡單的一個標準就是它是否會讓我有想繼續看下去的動力,以及不會想快轉,哈哈。

  我覺得這部片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內容是屬於比較沉悶的獨角戲,但導演和演員卻可以把它營造的緊張刺激,讓觀眾很想一探究竟。故事內容講一個太空人Sam,受雇於月球能源開發公司,為期三年的合約讓他一個人待在月球上每天做重複的工作,相伴的只有一台人工智慧電腦Gerty,一個人孤單的日子培養了許多像是種花草、做模型的嗜好;更慘的是即時通訊的網路還壞掉,所以Sam長期只能透過單方面的留言和遠在地球的家人聯絡。接著劇情開始有了詭異的變化,可能是因為太長時間一個人生活的關係,Sam開始出現了幻覺,而幻覺讓他在一次外出採集能源時發生了事故;接著畫面跳到了Sam平躺在醫務室,電腦Gerty向他解釋他出了點意外,所以會有一點記憶流失的症狀,再休息一陣子就好了,正當我在疑惑誰把受傷的Sam從外面搬回來,還把整個人都清洗乾淨換了衣服,Gerty可以做的這麼周到嗎?這時不乖乖躺在床上休息的Sam就解答了我的疑問,Sam硬是下床不知道想去幹嘛,結果意外撞見了Gerty竟然在跟公司總部的人即時通訊,還被總部的人罵說一天之內弄壞了一台車和一個作業員是在搞什麼東西,Gerty還回說已經激活Sam了...激活這個字真的很不對勁。

  總之之後的劇情其實不難預料,關於黑心企業和複製人這部分並不算新奇的概念,但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整體的表達方式蠻新鮮的,男主角Sam Rockwell的表現蠻棒的,有感情又不會太誇張,他其實也出道蠻久了,但我竟然在前一陣子看很爛的Iron Man 2時才注意到他,我覺得他有點像Gary Oldman和愛德華諾頓的綜合體,這三個人也算是有共同特質,演技都不錯,長像都很難記。我覺得導演找凱文史貝西來配電腦Gerty的聲音真的是很精準的選擇,凱文史貝西的聲音對我來說就是溫暖又帶點陰險,正符合我對人工智慧電腦的印象。在看整部電影的過程中我一直很擔心Gerty在它假面的微笑之下會突然以公司利益為上把Sam瞬間解決掉,畢竟電腦是很冷血的,沒想到我錯怪它了,Gerty是一個表裡如一的電腦,心地非常善良,它的小螢幕常常顯示類似msn的表情符號我都覺得很欠揍,但在後面它向Sam坦承複製人真相的時候,看著悲傷的Sam,Gerty顯示了哭的表情符號,卻意外的十分感人。中間兩個Sam的相處情形有時逗趣、有時又很害怕他們會不會失控自相殘殺,畢竟在這種封閉的空間真的是很可怕;結局也十分令人緊張,一直很擔心Sam能不能順利完成他的計畫,所以這部電影乍看之下是走沉悶路線,實際上許多劇情都讓人緊張驚悚,真的是不簡單。

  最後我有一個疑問,Sam曾經跟已經15歲的女兒用即時通訊聯絡上,疑似怪叔叔的Sam問到最後,女兒便通知爸爸來,這個爸爸是誰呢?是Sam的老婆在女兒還小時就跟原版Sam離婚再嫁,然後原版Sam也死了;還是原版Sam執行完三年任務後就開心回家跟家人團聚,就是現在女兒口中喊的爸爸,而留下一堆複製Sam以幻影為動力賣命工作著?我總覺得電話中爸爸的聲音有點像Sam,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太多。最殘忍的莫過於利用複製人溫暖的一顆心,把泡沫幻影設為他們生存的動力,我知道一個人的精神支柱動搖時,所帶來的衝擊是大到無法想像的,看到Sam一天熬過一天,對家人的思念與日俱增,讓人感到很心疼,三年真的很長。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你在想誰呢?

Gerty的笑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