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電影 - 心靈鐵窗 Boy A

  殘餘能量推薦,關於更生人的議題。我覺得基本上是一部,讓人在心境上非常絕望的電影。

  男主角Jack,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和他當時的好朋友一同犯下了一起殺人案件,受害者是同齡的女同學。電影對殺人的細節沒有多描述,只演出了在法庭上,檢察官憤慨的演說,指出他們的行為是如此邪惡的令人髮指。接著就是十年多的牢獄生活,Jack重新踏入這個社會的時候,已經是一個二十多歲的成年人,錯過了社會化的黃金時段,Jack臉上每一個單純的表情都顯示了他已與社會脫節。不過在專門幫助更生人的社工Terry愛的指導之下,Jack的新生活漸入佳境,有了新工作、新朋友、甚至心愛的女朋友;但新生活越是開心順遂,過去的陰影越是籠罩Jack的內心,因為他不想欺騙,所以感到掙扎。在這中間Jack還救了車禍現場的小女孩而成為小鎮上的英雄,這段應該是這個劇本的重點,你能夠輕易的判斷善良與邪惡嗎?人心實在太複雜。之後劇情急轉直下,先是聯絡不到女朋友、接著被老闆炒魷魚、最後終於從好朋友口中得知原來是他的過去已經被攤在陽光下了,大家都無法諒解,而這一切竟然是因為Terry的親生兒子嫉妒父親愛更生人勝過他自己而做的報復行為。結局很哀傷,Jack被逼得走投無路,一心只想逃離這個地方,他走到不知名的碼頭邊,讀著他曾經救過的小女孩寫給他的感謝信,多麼諷刺又哀傷的一幕;他在碼頭看到了他心愛的女朋友,這段有點突兀,我一直覺得那是他的想像,女朋友最終還是表示沒有辦法接受他的過去;最後他留言給因為手機被兒子藏起來而一直無法聯絡上的Terry,以及新的那位好朋友,像是遺言一般,Jack的眼淚流下來,然後電影就結束了。我覺得這部電影整體來說有點平淡,但是結局結束的那個時間點對我來說太震撼,好像在宣判一個死刑,戳破你所有虛幻的希望,現實就是這麼殘酷。

  更生人到底有沒有重新做人的權利?Andrew Garfield把這個無助又脫節的角色演的很好,以這部電影、這個演員的角度來看,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很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他看起來是那麼的善良,他的過去也許只是一次意外的失控、一個許多人一起促成的悲劇,但是如果你是他新生活中身邊那些親密的人,真的能夠釋懷嗎?電影中的受害者女學生被設定成一個不討喜的角色,似乎有點爭議,但我倒挺認同,雖然在案件中把一部分責任歸到受害者身上是很不厚道的,我相信有很多的受害者就是這麼倒楣、飛來橫禍,但我也認為有一部分的受害者的殺機可能是自己引起的,我想導演這樣的安排也許就跟電影中的主旨呼應吧,你永遠很難去用非黑及白的二分法去評斷每個人,加害者不一定那麼邪惡,受害者不一定那麼無辜,但又或許是相反的。雖然決定看這部片就是為了發洩一點情緒,但它實在是太沮喪了,非常無力,悲劇一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