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電影 - 竊聽風暴 Das Leben der Anderen

  好一陣子以前的名片了,一直拖到現在才看,相較於我最近看的電影來講這部有點長,不過還不錯,結局很動人。探討東德封閉時期的社會狀況,在集權專制政府的統治之下,政府監視了所有民眾的一舉一動,當然特別是那些行為高調的,任何人即使只是要求享有平淡的生活都得看上頭的臉色。

  我蠻喜歡這部電影對女主角Christa的設定,非常的平易近人,當看上她的高層邀求她陪睡時,她雖然露出哀怨的神情但還是照做了,因為她覺得她沒有辦法對抗這個體制;當政府把她抓來,軟硬兼施的審問她男朋友,也就是男主角之一的Dreyman是否有做他們懷疑的事,Christa也只哀怨的掙扎了一下下就說出來了;最後秘密警察依Christa的線報來Dreyman家搜查證據,在快要找到的時候,Dreyman給了Christa一個"我那麼愛你那麼相信你你卻還是告密了"的感傷眼神,Christa的良心就無法承受了,傷心的衝到家門外意外被車撞死,死前她對男主角Wiesler說:"我太軟弱,永遠無法彌補我犯的錯。"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吧,良心還在,但是沒辦法堅強到可以對抗強權,只能掙扎著過一輩子。

  另一個有趣的角色當然就是男主角Wiesler,一生拘謹、一絲不苟,活像機器人一般,而他內心似乎十分孤寂,也許是在監聽Dreyman的過程中被喚起了一點人性,他漸漸的投入了感情,最後甚至插手幫忙,雖然最終他的老同學兼上司還是認定他在搞鬼而讓他終身無法升職,下半輩子只能做一個送報工,我倒覺得他並不會太難過,反正他做事就是很有秩序,又沒什麼野心,挺適合這種一成不變的工作,有趣的是坐他後面的同事正是當年被他和他同學撞見在開高層玩笑的年輕同學,果然還是黑了。

  這部片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結局了。最後柏林圍牆倒了,東德解放,Dreyman與當初看上Christa的那位高層在一次看戲的場合相遇,談話之中他才知道原來他一直以來都被政府全面監聽,卻不解為何從來沒被抓包?到底是誰在暗中幫助他?最後透過圖書館保留的東德資料庫中終於找到了代號HGW XX/7的Wiesler。Dreyman找到正在沿街送報的Wiesler,思考了一陣子之後沒有上前去相認;不久之後,送報中的Wiesler看到書店打著大大個廣告,Dreyman出了一本新書叫"獻給好人的奏鳴曲",這首歌也是當初一個被列入黑名單最後自殺的藝術家前輩送給Dreyman的禮物,Wiesler進去書店翻了翻,看到第一頁寫著"獻給HGW XX/7",實在是太感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