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電影 -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

  我在英國兩年來第一次進電影院拜怡儒所賜竟然就獻給了蝙蝠俠,本來再三個月就可以達到兩年都沒進英國電影院的紀錄,很莫名其妙的目標哈哈,不過獻給蝙蝠俠還算滿意啦。

  雖然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一直以來被受大眾好評,一部超級英雄片卻擁有史詩般的評價。從第一集驚艷、第二集拍案叫絕、到了第三集也許因為期待過高而褒貶不一,但可以保證的是充滿期待會衝去電影院看的人非常多。但是其實在我心裡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黑暗騎士完全無法佔有一席之地,這歸咎於我有一種先入為主的毛病,沉重、嚴肅的黑暗騎士完全破壞了我幼年對蝙蝠俠電影的印象,蝙蝠俠應該是搞笑片阿!前幾部提姆波頓的蝙蝠俠絕對是經典,後幾部蝙蝠俠雖然有點爛了但我就是把它們當搞笑片看,因為蝙蝠俠一定都有很戲劇性的反派角色,超級英雄片只要不無聊就OK的,這點綠光戰警真的十足失敗...可能有人覺得舊系列的蝙蝠俠拍得像卡通,而黑暗騎士的真實感才能震撼人心,也許吧,我確實也同意克里斯多夫諾蘭是個不錯的導演,如果撇除我先入為主的觀念新版蝙蝠俠也是不錯的電影,但我就是無法接受...特別是大家最為推崇的第二部,西斯萊傑驚人的小丑演出,我在西斯萊傑的小丑身上看到零娛樂性,百分之百的恐怖,對不起我不行...

  回歸正題,我只是想要表達也許是因為我對黑暗騎士根本毫無期待,所以看完之後覺得還不錯,雖然在全英聽之下其實每次他們在講過去的愛恨情仇時我都聽不太懂,但也沒什麼大礙,前兩集我看中文字幕的現在也都不太記得這些糾葛哈哈。新角色有安海瑟威的貓女,原本我頗抗拒,因為我不喜歡安海瑟威,覺得她演技平平又沒有吸引力,姊姊說她在這部演的蠻好的,我也同意耶,我覺得她的貓女比較沒有神祕性感的感覺,但是把亦正亦邪這部分演的很不錯;瑪莉詠柯蒂亞我本來對她沒有特別的感覺,但看了這部之後覺得她好漂亮喔,而且講英文超級好聽的,很溫柔;Tom Hardy的角色我就沒什麼感覺了,只能說好像非常會格鬥,不過他只露出眼睛後面的轉折也還演得蠻好的;其中最吸睛的新角色就是喬瑟夫高登李維了,真的是一個超級可愛的男孩,演技好、童星長大又沒有歪掉,指日可待的明日之星阿,片尾提及了他就是未來的羅賓,十分適合,羅賓就是要這種少男來演。不過我印象中有看到討論說克里斯多夫諾蘭拍完黑暗騎士第三集之後就不會再碰蝙蝠俠了,那他為什麼要留個羅賓的伏筆呢?一副待續的樣子,如果是開放留給其他導演接手也太貼心了。舊角色克里斯汀貝爾依然悲壯,史上最憂鬱的蝙蝠俠,當然還是很帥啦,而且蝙蝠俠的種種配備根本就是耍帥用阿,一身黑衣勁裝、大黑披風,這集最帥的莫過於大輪蝙蝠摩托車,連我這種非車迷都想要大喊讚阿,不過克里斯多夫諾蘭讓蝙蝠俠大白天出現在街上打群架,好像有點怪怪的;最大的驚喜就是導演竟然還硬是要Cillian Murphy回鍋!導演一定是跟我一樣愛他啦,第二集一開始跑一下龍套還有點接續上一集的味道,第三集還在中後段露臉一下真的就是導演有愛了,而且還沒有以稻草人的模樣出現,短短幾分鐘我就滿足了;Gary Oldman應該是最有魅力的高潭市市長。

  題內話,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第二集的雙面人是不是變身成雙面人之后,發了一下狠話證明他是黑心的壞人,然後就被秒殺了?一直覺得雙面人這反派角色被壓縮的很厲害,好像根本還沒有用雙面人這個角色來做一番事業吧?生命短到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我記錯還是漏看了。還有這部裡面的喬瑟夫高登李維、瑪莉詠柯蒂亞、Tom Hardy、和Cillian Murphy都有演出Inception,克里斯多夫諾蘭一定很喜歡他們四位。

  題外話,前幾天姊姊就有跟我提到她覺得黑暗騎士還不錯,當我向她表明我對黑暗騎士無感、比較想看新版蜘蛛人時她竟然發出"蛤你會想看那個喔"這種詫異的回應,還很不屑的說她不認識男主角,也不知道女主角是Emma Stone,很明顯的是沒興趣到連基本的背景資料都沒有涉獵過;沒想到幾天後怡儒邀約一起看黑暗騎士,我也提到其實我對蜘蛛人興趣更大,怡儒竟然也對蜘蛛人露出鄙視的表情,而且還不知道這次上映的蜘蛛人是新版重拍的...你們這些人怎麼對超級英雄大小眼阿~蜘蛛人明明是個經典角色阿~沒關係蜘蛛人我會支持你的嗚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