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電影 - 猩球崛起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雖然部分劇情讓我覺得不太合理,但整體而言還不錯,節奏蠻緊湊的、有驚悚的部分、也有感人的部分,當然也包含許多值得人類深思的議題。

  先講讓我覺得不合理的一些地方。首先九號黑猩猩,也就是黑猩猩男主角凱薩的媽媽,是人類男主角Will一開始研發的112藥劑的成功實驗對象,但在Will向外部發表成果並打算要向審核人員展出九號黑猩猩時,九號黑猩猩因拒絕出籠又遭工作人員強行帶出而激烈反抗,把現場搞得一團亂自己也中槍身亡,本以為這是藥物的副作用造成,但最後工作人員卻發現原來是九號黑猩猩產子了,是母親的保護本能讓牠變得兇猛;在這樣一個大規模的生科實驗室,他們應當也雇用了黑猩猩專家來當工作人員,竟然會沒有人發現牠有身孕?真的是蠻不專業的。另外凱薩後來進化成會講人話了,從最早的No,到最後對Will說Caesar is home。黑猩猩的智商我是不會質疑的,不過會不會講所謂的人話癥結應該是在於舌頭、口內的構造吧?所以有些鳥類會講人話,但就我所知他們的智商應該沒有黑猩猩高,所以凱薩說No我還可以接受,但說出完整的句子好像就有點太誇張了。

  不過裡面也蠻多讓人深思、反省的議題。記得以前在動物星球頻道看過一集關於紅毛猩猩的節目,一隻智商很高的紅毛猩猩,研究員教導牠手語,因此他們能透過手語順利溝通,但是牠越長越大,已經不適合在人類的住家生活了,因此研究員把牠送到動物園,雖然還是常常會去看牠、跟牠講話,但那時我就覺得這樣的處理是不是還不夠完善?牠的智商如果已經高到可以順利溝通與理解,把牠放在動物園這樣的場合會不會太殘忍了?從此以後我就蠻喜歡紅毛猩猩的,同樣智商很高,但牠們看起來比黑猩猩溫和(我的個人感想啦)。果不其然這部片中也有紅毛猩猩的出現,有一隻還是算是重要配角呢,哈哈。是寵物?還是伴侶?怎樣的相處方式才會讓對方開心?也許我們看待另一個物種的觀點必須三思,特別是牠們的智商與人類越接近的時候,當然或許我們對待同物種時也值得好好想一想。另一個議題是Will與他爸爸,因為不忍爸爸日益嚴重的受阿茲海默症的侵蝕,Will投身於這項研究,甚至不惜做了一些不應該的事:把藥偷帶出來、私自讓爸爸接受位經公開的藥物治療,但Will是為了不想讓爸爸痛苦,還是不想讓自己痛苦呢?最後他爸爸拒絕了讓Will給他更強的113藥劑,表明了爸爸的選擇,蠻感傷的。我們應該想想女主角對Will說的話:有些事就是不應該被改變。

  我覺得女主角真的蠻美的,原來她就是貧民百萬富翁的女主角,還演過命中注定遇見愛。靈長類收容所的惡劣小開我覺得長的有點神似Ben Foster,後來看到imdb才知道他是哈利波特的馬份!也出來討生活了。男主角James Franco笑起來真的很可愛,眼睛彎彎的,挺迷人,最近他蠻紅的,希望也可以看到他演出什麼愛情片的男主角來施展他的電力囉。男主角的鄰居職業是機師,這個梗鋪的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