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電影 - 王者天下 Kingdom of Heaven

  是2005年的電影,列在想看但還沒看的名單很久了,在我爸媽的強力推薦之下終於決定行動,電影真的蠻不錯的,故事很感人,精神很崇高,品質有一定水準。這部片從頭到尾奧蘭多布魯都非常帥,一刻都沒鬆懈,怪不得正妹公主對他也一見傾心,願意為他放棄所有(雖然到最後本來就什麼都沒有了),電影中除了奧蘭多布魯這個角色非常天真善良大愛之外,得了麻瘋病的年輕國王和回教徒的領導者薩拉丁以及他那位跟奧蘭多布魯數度交手的部下,這幾個人的精神都十分值得令人敬仰,他們的智慧遠高於所掌握的大權,所以在這樣戰亂的時代還是可以看得清楚什麼政策才是對國家好、對人民好,不會一時權慾薰心搞得民不聊生、人間煉獄,可惜這樣有智慧的人才往往是少數,更多的旁人是唯恐天下不亂、覬覦大權,擁有暴戾之氣和野心,所以故事就是壞人推翻好人、壞人吃敗仗、好人幫壞人擦屁股。

  我知道的雷利史考特的三部電影:神鬼戰士、黑鷹計畫、王者天下,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除了都是史詩戰爭片之外,我發現他挺喜愛異國風味,在黑鷹計畫和王者天下中都蘊含著濃濃的回教風情,而神鬼戰士和王者天下都很強調精神力量,心之所在,這三部片也都透露著,不論貧富貴賤、或是不同的宗教及種族,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戰爭往往是政治及少數位居高階者的鬥爭手段,由無辜的人民來承擔。

  我非常喜歡這部片中奧蘭多布魯這個角色的性格設定,非常的從一而終,儘管生在基督教的環境,現實的殘酷讓他了解神的虛無飄渺,信仰還是存在的,但是應該信仰自己,不貪權力財富甚至美色,只希望能夠盡己之力造福比他更無助的其他人民,真的是天生的英雄。不過劇中有一點我覺得十分值得探討,國王曾經希望男主角可以與公主聯姻,他們會將惡劣的駙馬爺處死,而駙馬爺的手下們則是不服從就處死,這樣一來,一個對的國王就可以確保這個國家幾十年的和平,男主角卻毅然拒絕此項請求,他的理由是沒辦法接受因為他而讓許多人送命,我想還有其他原因是因為他打從心底的排斥權力、厭惡政治,所以並不喜歡這樣的政治內鬥,即便國王確確實實的是為了人民好,男主角這樣的人才可能適合當大將勝過當國王,總之公主得知他的決定之後帶著怨恨的眼神告訴他,你將來會為了不願做出小惡來成就大我而後悔,雖然男主角最後努力的守護著耶路薩冷城和保護人民,也算成功了,但當初他如果願意做出他認為的小惡,不就直接免除薩拉丁因為駙馬爺的挑釁而決定全力攻打基督徒這些戰爭了?不過我知道他這樣的一個人,是無法違背自己的心的,所以他說,這就是他跟那個駙馬爺不同的地方,人心的對錯可能真的很難分明,但是這就是國王和公主欣賞的那個人、士兵擁戴的那個人、願意死守耶路撒冷的人,做的決定。

  本來對奧蘭多布魯的感覺只是覺得他帥而已,看了這部片更喜歡他呢,他保持他的超黑捲髮很可愛。

   事隔多年後我才偶然發現,演那位得了麻瘋病所以終日戴著面具、紗布纏身的年輕國王,竟然是愛德華諾頓演的,真是太令人驚喜了!雖然整部片都沒有露臉,但是不知道是這個角色的個性、還是愛德華諾頓精湛演技的關係,這個國王確實十分迷人,非常讓人尊敬而且喜愛,記得當初看完之後會很想知道這位藏鏡人是誰,就像很想知道演出V怪客的人是誰一樣,奇怪難道當初我沒有馬上上imdb釐清心中的疑問嗎?竟然這麼久之後才發現,總覺得這種沒露面卻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背後的演員實在非常厲害,實力堅強。雖然我對愛德華諾頓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從看了認識他的第一部電影驚悚之後就對他的演技印象十分深刻,現在又有蒙面國王這個角色,真的是很厲害的一個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