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迷你影集 - 幻世浮生 Mildred Pierce Season 1

  君君介紹給我的影集,由凱特溫斯蕾主演。凱特溫斯蕾的選片sense還蠻值得信任的;由HBO製作也算是另一層保障;後來又發現它是迷你影集,就是集數較少,我的感覺更偏像長篇電影,這點也很合我意;最後竟然在對字幕的時候發現,蓋皮爾斯也有演阿~太棒了,很喜歡他呢!

  共五集,整部影集的故事和拍攝都有一定的水準,雖然我覺得我沒有很了解它背後的涵義。劇情都圍繞著故事的主人翁,由凱特溫斯蕾飾演的中年婦女Mildred身上,她的感情生活、她的創業歷程、以及我個人感覺的重點:她與女兒之間的關係。故事一開始Mildred就因為不願再忍受老公Bert有外遇還裝成沒事樣而用言語挑釁,老公見笑轉生氣,夫婦大吵一架後老公就毅然遺棄老婆和兩個女兒離開這個家了。瞬間變成單身女性的Mildred開始找工作想辦法靠自己養育兩個女兒,跟老公的合夥人Wally吐露養家心事之後兩人馬上成為床伴。之後繼續努力找工作,肚子空空卻還想要保留一絲自以為的尊嚴不做服務生、傭人這種層級的職業,幾次碰壁之後終於稍微了解,再做無謂的堅持,就等著一家三口喝西北風,最後接了個小餐館服務生的工作。這樣的工作她不敢讓被她自己養的自認為與眾不同、高人一等的大女兒Veda知道,怕被唾棄,不過我想一部份的原因也是因為她自己也這麼想吧,不過在餐館工作的最後一天,也讓她遇上了之後的情人,蓋皮爾斯演的Monty。後來,廚藝不錯,又有點野心和想法的Mildred決定自己開一間餐館,餐館事業越做越大,她成了個成功的女生意人,終於可以以自己為榮,但同時卻得養外表風光、債務累累的情人Monty,最後兩人還是因為錢的問題不歡而散。幾年過去了,Mildred的餐館有了三間分店,女兒Veda已長大成了小女人,而那副自以為是貴族的氣質越來越濃厚,在母女經歷一次激烈爭執之後兩人決裂不相往來,Veda開始自力更生,最後竟然成為了一位當紅的女高音,而Mildred當初雖然罵得厲害,做為一個母親為了這件事還是十分傷心。後來在路上巧遇舊情人Monty,在Mildred的勾搭之下兩人不但復合最後還結婚了,婚禮上透過Monty的牽線,讓Veda、Mildred母女倆冰釋前嫌。為了表示對新老公的愛和女兒事業的支持,Mildred開始砸下大筆錢財在這兩位身上,甚至連餐館赤字都在所不惜,終於最後引起來股東們的不悅,當初的床伴、同時也是後來的事業夥伴Wally展現他認錢不認人的原則,給Mildred施壓,然後對Mildred更大的打擊則是發現新老公Monty竟與自己的女兒Veda搞上了。一切的風風雨雨之後,Mildred回到了雖然外遇過但相比之下依然善良的前夫Bert身邊,這點其實還有點好笑,兩人二度結婚,女兒Veda則在他們蜜月過後路過問好,順便告知她將前往紐約發展,原本還心繫女兒的Mildred這時突然晃然大悟,也許這一切又一切難堪的過去,都是女兒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精心計畫好的,最後她除了氣的大罵、傷心欲絕之外,也無法改變什麼了。經過了那麼多事情,結局其實頗令人感到沉重,還好不幸中的大幸是老公Bert最後在旁真心支持著她。

  Mildred是位有點眼高手低的女性,她確實腦袋還不錯,但可能沒好到足夠自命不凡;就像許多母親一樣,她崇拜著自己的孩子、幾近盲目,她願意給孩子最好的、奉獻一切,而這種略微偏頗的教養方式似乎讓這對母女之間注定悲劇。她女兒Veda曾經指控她所勾搭過的男性都是為了利用他們來達到自己的目標,Mildred覺得自己從來沒有這種心眼,我也可以相信她是"無心"的,但似乎真的有點潛意識的利用行為,她可能只是不夠了解自己而已。她對女兒的教育真的可以說 是很失敗,因為寵愛女兒、想給女兒最好的、想要女兒成為自己沒辦法成為的一個特別的人,愛給的很多,壓力也不少,但我覺得癥結是,她沒有去面對,她的女兒有多麼邪惡這樣一個事實,坦白說最後的結局也算是她咎由自取,我早就有預感Monty跟Veda有一天會搞在一起,等了好久才等到,一點都不意外,怪不得被抓包時Monty還用嘲謔的語氣對Veda說,你媽媽很震驚呢,我想Mildred在某些部分來講也是很自私的,以至於她只想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她跟Monty結婚時就應該知道Monty是個不喜歡被唸的小白臉,以及多少人告誡過她她的女兒Veda是個需要提防的人,她都不願意去面對,她也不想面對、或者不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Veda這個角色真的很想讓人殺了她,在她還是小女孩的時候就欠扁到不行,長大成人之後由Evan Rachel Wood飾演,bitch的德性更是發揮到最高點,那副艷麗又殘忍的模樣跟她在true blood中演的吸血鬼女王很像,要不是我還看過加州之王和一刀不剪的童年裡比較清純善良的她,真會覺得她已經定型成那樣了。Veda最最最恐怖的模樣是被她媽抓包她和Monty同床共枕之後,她一臉無所謂的躺在床上,緩緩的抽著事後菸,甚至還安撫被抓包後還正在對Mildred發脾氣的Monty不要大聲嚷嚷,然後她在緩緩的下床,在她媽面前全裸入鏡,走到梳妝檯去整理儀容,我相信那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對Mildred而言應該就像刀槍齊下,說真的那一刻Mildred沒把Veda殺了還真讓我意外。蓋皮爾斯演的Monty雖然是個沒什麼用的小白臉,不過我真的是挺喜歡他,帥!演小女兒的小妹妹可惜很早就被賜死了,這個小妹妹真的超可愛的,是很活潑、調皮又古靈精怪的那種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