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電影 - 關鍵救援72小時 The Next Three Days

  算是出乎我意料還不錯的電影,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只能算是尚可,不過越到後面劇情越讓人緊張。導演給我的感覺是似乎蠻有潛力的,這部片看似普通卻又有那麼一點個人特色。有些部分我會覺得不必要特別強調,像是男主角和老婆口角鬧彆扭之後又激動的返回向老婆喊話說永遠相信她,因為我覺得男主角愛老婆的堅定的心在前面就已經表達的十分清楚了,以及男主角跟老婆說沒時間去接小孩時,老婆憤而做出自殺的舉動,那段好像也拍的有點過火;但關於警察角色這條線,我又覺得表現的蠻特別的,在電影的前三分之二幾乎沒有出現,只有很輕微的點綴了一下,但最後一段的緊張時刻又給這些警察角色十分吃重也很不錯的演出。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總之就是有給我一種在細看之下與一般普通劇情片略有不同的氛圍。查了一下imdb發現導演導過得獎片crash,雖然我沒看過,不過應該是位下次值得在看的導演。

  劇情大綱是男主角羅素克洛原本與老婆、兒子擁有快樂幸福的家庭,在一個平凡的早晨一群警察突然破門而入要逮捕老婆,因為老婆的上司被謀殺了,而前一天與上司有爭執的老婆成了頭號嫌疑犯。因為證據、目擊者等等都指向老婆為兇手,即使羅素克洛願意傾家蕩產爲老婆打官司也沒有辦法改變現況,老婆就被判了終生監禁;對於一個受冤獄的普通人來講我相信心理壓力一定非常大,因此老婆在聽到出獄無望的第一時間大受打擊,隨後便試圖在獄中自殺;愛老婆的羅素克洛受不了心愛的人被這樣折磨,雖然本身是一位老實人也開始試著找些旁門左道來解決眼前這個難題,這時他在圖書館找到了一本談越獄經驗的書,假借學術之名把作者連恩尼遜約出來訪談,連恩尼遜不是省油的燈,聊了兩三句就知道羅素克洛是想要以身試法,提點了他一些蠻不錯的重點,加減拿一點顧問費就閃人了。於是羅素克洛開始了他由素人進入黑市的旅程,途中當然遇到很多不順遂的事,被騙、被打,或是自己下不了手,但是每次看著心愛的老婆在監獄受煎熬,又讓他更有勇氣與毅力繼續下去,最後終於下定決心執行計畫,驚險了一下,但還是順利完成。

  片中有許多地方讓人覺得不太合理,像是警察進他家抓人時,在嫌犯都沒有持兇或意圖逃跑的狀況下有必要那麼強硬兇狠嗎?如果事實真的是這樣,實在不應該,不過如果是基於讓電影感覺更緊湊緊張的目的,還可以接受。老實說我覺得老婆的個性好像沒有說很好相處,一開始跟妯娌吵架,雖然她那個妯娌本身也是難搞的一位,還有前後呼應,後來又跟老闆槓上,最後還把無名火發向老公;而演老公的羅素克洛,也未免太完美了一點,愛老婆、願意爲老婆做任何事,在兩人都不好受的狀態還是會包容老婆的脾氣;我還蠻喜歡那群警探的個性設定,雖然每個人畫面並不算多,但都表現的很有特色。

  與其說是部劇情懸疑片,警匪片,還是探討夫婦之間濃厚的愛,在我看來我認為這部片更重要的主題其實是親子之間的愛。他們一家三口很明顯的關係是老公愛老婆、老婆愛兒子,許多劇情都顯示出兒子是老婆的心靈支柱;另一方面,男主角和他爸爸的互動也讓人動容,原本因為一些原因形同陌路的父子倆,在老爸默默發現男主角要逃跑的機票時,老爸沒多說什麼,只有在那次送別時,多跟兒子講了幾句話,一個握手、一個擁抱,非常感人,雖然我知道在一些其他電影裡面會告訴我們親子關係如此惡劣時,一定是其中一個人曾經做出了現在表面無法判斷的醜陋的事,舉例來說也許是男主角小時候被老爸虐待之類的,但是看到那一幕還是讓人非常感動。

  雖然結局是完美快樂的,但我還是會想到其他電影曾經告訴我們的,一旦一個普通人殺過人,一切都會變調,如果你不是壞人的料,可能會無法承受那種心理壓力。另外黑心的我還是有一點點期待結局變成在經歷驚險的逃亡記之後,一家人快樂在新據點整裝打理時,老婆去洗澡,結果老公意外在衣物中發現老婆其實真的是兇手的關鍵證據,大受打擊,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