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電影 - 28天毀滅倒數 28 Days Later

  活死人這種主題其實一直以來都不是我喜歡的,因為它們往往都會長的很噁心恐怖,爛肉是我很怕的一個領域,但是28天毀滅倒數這部片我還蠻喜歡的,裡面的活死人當然還是不會長的太和善,但是我感覺這部電影沒有太強調爛肉、血腥、嚇人這些東西,有其他更吸引人的部分,像是拍攝的手法、畫面、大規格的震撼。

  忘記男主角因為什麼病住院昏迷,在他昏迷的這段期間外界有了很大的變動,死屍病毒瞬間感染全世界,因此當他一覺醒來,倫敦已變空城,經典的一幕就是他一個人身上還穿著醫院的病袍站在空無一人的死城倫敦街道上,茫然的尋找活人蹤影。劇情其實跟其他我所看過的活死人電影大同小異,像是男主角會漸漸找到少數存活、還在跟活死人奮鬥的人類群,目標可能是前往一個未知的地點尋求幫助、或是找尋解藥,在這途中又有多少同伴被活死人攻擊後同化等等。

  所以這部片讓我覺得比其他活死人片更好的原因不在於故事上有什麼創新的角度,主要應該還是導演的功力。這部片的導演是鼎鼎大名的英國導演丹尼鮑伊,他的風格對我來說四個字可以形容:驚世駭俗,我稱不上喜歡,不過有一定的信任。他的電影我看過不少,shallow grave、猜火車、28天毀滅倒數是我喜歡的,海灘和太陽浩劫我覺得很爛,貧民百萬富翁有點商業,它們對我來說都有駭人的特質在,放眼望去突然覺得我也很喜歡的A Life Less Ordinary是被盜帳號吧...怎麼走那麼可愛純情的路線?總之算是很有個人特色的導演,在28天毀滅倒數中,他不是單用活死人包圍你就讓你害怕,而用更多的人性黑暗面讓你感到絕望。這部片除了片頭的空城計很經典之外,片尾也是令人印象很深的一幕,片尾倖存的主角們用衣物在地上擺出了HELLO的字眼向空中搜救的直升機求救,不過硬生生的把HELLO排成HELL+O,嗯,我是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特殊涵義,不過就是看到了HELL。

  這部片是我第一次認識Cillian Murphy,不得不說導演實在是太會選角了,Cillian Murphy本身特殊的長像和氣質就為這部片加了不少分,看完整部片對他只有一個印象,有雙藍到像瞎子一樣的眼睛,然後我就愛上他了。另外黑人女主角很高挑美麗,身材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