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影集 - True Blood Season 1

  最近迷上了True Blood這部HBO新推出的自製影集,追影集真的是一條不歸路,像Big Bang Theory那種搞笑型的還可以忍受中斷,但是追劇情性的影集,馬上就從融入其中的天堂掉入了漫長等待的地獄。


  平常我對影集比較沒有興趣,因為影集的步調跟電影不太一樣,故事是一系列的,難免會有重複的公式或是拖戲的感覺,我很快就會不耐煩,不過像是Friends或Big Bang Theory這種搞笑的我就會看。而看到True Blood真的是一個機緣,每當我兩週回一次中壢家時,整個週末就會橫躺在沙發上看兩週沒看的電視,從早看到晚,通常都是在電影台那邊轉來轉去,其實這其中我已經看到好幾次HBO的廣告在播True Blood,只是沒特別注意,只想說這應該又是另一部不出名的B級吸血鬼片吧;結果有一天晚上我在轉台時,就看到了一部沒看過的電影,劇情看似蠻吸引人的,正當看的精采的時候就突然跑字幕然後說待續了...超掃興的,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我在看的電影是部影集,之後一直念念不忘很想繼續看下去,上google搜尋吸血鬼+影集,馬上就告訴我答案了:True Blood。

  這部影集是講吸血鬼與人類的故事,沒錯,就跟暮光之城一樣,大致上角色和劇情的設定是和暮光之城蠻像的,看似平凡的人類女主角,和活了幾百年的吸血鬼男主角一見鐘情,愛的火花一觸擊發,但是這樣禁忌的戀愛往往會受到許多阻礙,女主角開始每天都身陷危險,而男主角則是要不停的救她,或是有其他更困難的選擇?我想當吸血鬼的女朋友會遇到這些事情都是可以理解的事,但其實True Blood跟暮光之城的風格走向是完完全全不一樣,基本上是不能拿來比較的,但講到吸血鬼與人類就會想到暮光之城嘛,所以我還是想講一下它們的差別在哪裡:暮光之城我感覺是走比較夢幻的路線,光是那吸血鬼家庭就太誇張了,每個人都帥的跟model一樣是怎樣,甚至他們的吸血鬼照到太陽並不會受到傷害,只是會原形畢露而已,原形是什麼呢?是皮膚像鑽石般閃亮...我不是想嘲笑他們,只是真的太夢幻了,我有點忘記暮光之城的吸血鬼家庭是以什麼維生或是他們就單純的餓肚子?但他們同樣在履行不傷害人類的原則在人類世界生活,但他們也不想被發現吸血鬼的身份;而True Blood的風格則是充滿著血腥與性,它的性愛畫面真的是有點多到我不知道要怎麼說,影集中不論男女演員我不知道還有沒有哪個人沒露兩點的,但我想那應該是導演想表達sex絕對是組成這部影集的元素之一吧,所以不只不排斥還盡情發揮,而他們的背景是在美國南方小鎮,充滿著鄉下、驅魔、神怪的風味,片頭畫面和歌曲都充滿了南方味,True Blood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他們的吸血鬼不再隱藏身份,光明正大的,在晚上出棺。

  影集一開始就很清楚的告訴大家,日本發明了一種叫True Blood的人造血飲料,讓吸血鬼可以選擇喝這種飲料為生而不再殺害人類,這樣一來便可以和平的和人類做鄰居了,我覺得它的設定很有趣,因為這真的很像是日本人會發明出來的東西,哈哈,當然舊的種族和新的種族要開始共同生活,一開始一定還會有許多不同的意見在爭論,就跟一般政治一樣,還有一個看起來聰明歷練的女吸血鬼政治人物常常出現在電視上會吸血鬼權益發聲,感覺很真實、很有趣。

  雖然大部分的吸血鬼好像並不想要和人類共生,還是比較想要殺人和吸血,畢竟身為吸血鬼有更大的能力可以為所欲為,很難說服自己為什麼不這麼做,但是男主角Bill,恰好是少數希望回歸人群的那一種吸血鬼。Bill並不享受當一個吸血鬼,他做吸血鬼做的很痛苦,所以當現在有這樣的機會,他搬回了自己的老家定居,在美國南方的一個鄉下小鎮,一天晚上他進了一間酒吧消磨時間,就在那裡遇到了女主角,服務生Sookie。

  女主角Sookie是一個很可愛的角色,可以理解為什麼影集中的許多角色都對她有興趣,我想她並不聰明,甚至固執又任性,但真的可愛,不是外表可愛,而是她有一顆純真、無懼、善良的心。Sookie是一個有特異功能的人,她有與生俱來的讀心術,然而這樣的能力在她的人生中只帶給她極大的困擾,總是被迫受到他人內心邪惡想法的騷擾,多年來她所能做的,只是努力讓自己不去聽這些噪音。而當吸血鬼Bill進到酒吧裡來時,她不只發現他們酒吧來了第一位吸血鬼客人,也發現自己聽不到吸血鬼在想什麼,雙重的興奮和神祕的誘惑讓她對Bill一見鐘情。

  其他還有很多很有個性的角色們,每一個人都在發展自己的一段故事,再寫下去就不得了了,總之男女主角很快的就戀愛了,但就像之前說的一樣,這種跨種族的戀情在兩邊都不受到祝福,會受到更大的阻礙和考驗,再加上影集中還有更多未知的物種,劇情就在戀愛、謀殺、懸疑、戰爭之間穿梭,我覺得很好看、很吸引我再繼續看下去。我想吸血鬼、超能力者或是變種人、超級英雄、狼人等等,這種奇幻世界的東西,是我很喜歡的題材。

  投入影集之後就會開始認識影集中的演員,由於電視、電影的領域不同,影集中對我來說往往都是新面孔,True Blood裡的巨星應該就是女主角Anna Paquin了,似乎是童星出身,不過我對她的認識只有X戰警裡的小淘氣,其他演員我都是現在才認識,看了影集之後我深深的受到男主角的吸引,覺得他帥呆了,當然他在影集中並不帥、有點滄老、就像女主角講的有點old fashioned、甚至也不強,第一集就被女主角救,之後還曾經被太陽燒焦過,有夠狼狽...但是深情的男人最帥了,就像Ewan McGregor在紅磨坊裡、James McAvoy在真愛之吻裡一樣,男主角Stephen Moyer又是另一個讓我覺得帥呆了的深情男人,而且非常有趣的是,Stephen Moyer原來是英國人,英國男人果然最對我的胃口阿!訪談時他可是講著可愛的英國口音哩,講到這個就不得不讚賞一下這些演員的用心,大家應該都知道美國南方也會有南方的口音,我個人是聽不太出來,這部影集的背景在美國南方,理所當然那邊不論是人還是吸血鬼都是講著南方口音,結果演員列表秀出來,女主角Anna Paquin是在紐西蘭長大的加拿大人、男主角Stephen Moyer是英國人、飾演女主角哥哥的Ryan Kwanten是澳洲人、演男主角吸血鬼長官的Alexander Skarsgård是瑞典帥哥,他們簡直就是聯合國,真是太厲害了!

  現在播到第二季第六集,希望能夠讓我一直想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