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電影 - 穿條紋衣的男孩 The boy in striped pajamas

  一部令人難過的電影。對這樣的故事,對這個小男孩、那個小男孩,和這段歷史,都感到難過。又是一部關於納粹屠殺猶太人的電影,我想這樣的題材可能還可以再拍一百年也不會膩吧,就像為愛朗讀所說的一樣,這大概是德國人一輩子得背負的血債。

  故事的主角是個小男生,軍人的兒子,一個十分可愛又嚴肅的小孩,淺淺的眼睛跟他戲裡的媽媽一樣,因為爸爸升官的關係,全家人從柏林搬到了一個鄉村。小孩子對於搬家這種事往往都不會太開心,因為要離開熟悉的朋友,總是很捨不得,特別是像主角這種年紀的小孩,沒有了同年齡的朋友一起玩耍會很孤單的。鄉下地方什麼都沒有,進市區也得開車,所以主角整天無聊的不得了,小孩子眼睛咕嚕咕嚕的搜尋著環境,很快的他就發現了離家不遠處有個"農場",裡面有許多"穿條紋衣的農夫和小孩",想當然爾,就是可怕的集中營,但這小孩子並不了解,跟爸媽提起時,爸媽也都顧左右而言他,只叮嚀他不能去那邊玩,其實這個小孩子真的是蠻乖的,但是每天每天的日子實在是太無聊了,愛探險的小男生終於有一天偷溜到這個"農場"去瞧瞧,農場用著通電的鐵絲圍住,但剛好有個小孩子就站在邊緣,兩個小孩子聊起來,雖然有點雞同鴨講,對對方的世界都無法想像吧,但不知怎麼的也就成了朋友。主角開始有計畫的定期偷偷帶著零食和玩具去找農場裡的小孩,兩個人隨便聊、隨便玩,直到農場裡的小孩又被召去集合為止。但在小孩子找到朋友的這段期間,媽媽也發現了爸爸的工作似乎超乎她能接受的範圍,爸媽在家裡總是吵來吵去,最後爸爸終於被媽媽說服,認為這個地點不適合他的小孩成長,同意媽媽的話,媽媽與小孩們搬到別的地方去住,主角是不願意的,畢竟他好不容易交到了新朋友,卻又要分離,但身不由己。主角向農場裡的朋友宣布這個壞消息後,兩個人聊一聊,竟然突發奇想,主角想要混進集中營裡面,來幫另外一個小孩一起找失蹤的爸爸,於是兩個人說好,隔天,也就是主角要離開的那一天,相約進行這個活動,我想他們應該是想把這個當作是離別前的最後一個遊戲吧,玩大一點,他們說要換衣服,我還以為集中營的小孩要跟主角交換,我想說小小年紀心機也太重了吧,雖然能理解,但也太可怕,結果好險小孩子沒我那麼陰險,他們是一起進去集中營裡面玩。然後就是悲劇的開始了,其實情形大概是怎樣應該可以想像,最後就是一場無法挽回的報應,父債子還,很讓人難過,不過導演並沒有照我想的,照照煙,要是我是導演,我最後很想照照那些黑煙,可能太膚淺了吧,哈哈。

  這種殘酷的歷史,用小孩天真的眼光來看,總是會特別讓人難過,總會讓人覺得,人類為什麼這麼暴力,非得要把事情搞成這樣才知道嚴重?可是責罵歷史似乎沒有幫助,真心希望人們可以從歷史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