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電影 -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今天再次由媽媽挺身相陪,一起去看了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我對這部片十分滿意,是帶著滿足的心情走出戲院的。

  當年海角七號當紅時,因為我一直以來都不太被國片所吸引,遲遲沒有去看,後來在家人的推薦之下,加上實在太好奇怎樣的一部國片會造成如此風潮,就去看了,我覺得還挺滿意的,雖然嚴格來講它只算是一部雅俗共賞的喜劇小品,不過我覺得它的優點是節奏掌握的很好,角色也都很突出,是部完整的電影,老實說雖然我看的國片很少,但就我所知的國片裡、特別是台片,要要求"完整"就已經很難了,所以海角七號及導演魏德聖確
實讓我印象深刻。後來媒體開始介紹魏德聖這個人,他給人的感覺很誠懇、很執著,接著他對"賽德克巴萊"這個電影製作的夢想也漸漸被眾人所知,最後看到了令我非常驚艷的"賽德克巴萊前身短片"之後,我就很想看他最後拍出來的成果,也會很想支持他這個導演。

  終於在我回英國的前一天等到可以看上集太陽旗
,下集彩虹橋只好隨緣了。故事主旨算是台灣原住民賽德克族對抗日本政府的故事,也是我們常常聽到的霧社事件,不過我對歷史向來不太了解,所以也算是帶著平常心去看這部電影。電影一開始先讓大家知道年輕的莫那魯道是多麼勇猛,以至於可以當上頭目,當時正值台灣割讓給日本的年代,雖然原住民們一開始數度擊退想前來管制的日本軍,但最後還是被日本軍鎮壓成功了;數十年過去,在日本人統治之下,部落已經變的"文明"許多,中年的莫那魯道也只是個有名無實的頭目了,無奈當權者從來不會為弱勢族群設身處地著想,山上的日本警察因為根深蒂固的歧視和高壓統治的手段終於讓原住民內部怨聲四起,大家再也不想隱忍,最後莫那魯道終於決定帶領他的部落起義,同時也通知其他部落;在上集的結尾,原住民們成功的殺日本軍個措手不及,屍橫遍野,但是我們都知道霧社事件的結局是當地原住民被殲滅,下集要等我有機會看了才能發表感想...

  電影雖長,但不會讓人感到無聊,雖然有許多片段是用原住民的音樂、歌舞來表達,也有很多原住民族訓的口白,殺戮場面也不是走精簡路線,對
不喜歡的人來講可能有點漫長,不過我是可以接受的,我覺得這是它選擇的表達方式,也算是它的特色。最讓我意外的是年輕莫那魯道,並沒有像許多抗戰電影主角一樣被造神化,我看到的這個人就是一個字,狠,所以出頭,和敵對的部落狹路相逢時,年輕莫那魯道挑釁不落人後,也只因為對方一個小孩子向他烙狠話,他馬上決定殺了那個小孩子,毫不眨眼,不過小孩子後來沒被他殺成功,長大之後變成馬志翔;也許在他們的經驗裡,現在不馬上解決,以後就等著被殺,但還是有點被他的狠勁嚇到。還有後面開始大戰的時候,我以為原住民們會放過婦女和小孩,不過並沒有,更可怕的是原住民小朋友巴萬帶著小朋友軍團加入戰爭時,先殺了老師,接著看到門後躲藏著一群婦女小孩,巴萬只說了類似可憐的日本人們,到天堂跟我們一起當朋友吧之類的話,就把他們殺了,還以為他可憐他們之後會放過咧。裡面也有些許幽默橋段,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中年莫那魯道說他白白收集這麼久的火藥了那一句,哈哈。而花岡一郎和花岡二郎是片中最可憐的兩個角色,他們的身世不是自己選的,卻逼著要面臨族群認同的抉擇。電影很多部分都讓人感動,其實電影開始沒多久我就眼淚直流了,只是看到片中台灣山林的美景,覺得終於有導演可以用大場面、用台灣美景,來表現台灣電影,真的很讓人感動;其他就是原住民的信仰、力量,花岡一郎和花岡二郎的苦,電影中也有很多台詞我都很喜歡。

  本片的中心人物中年莫那魯道,大叔真的是帥到一個不行,太帥了,眼神、演技也都非常讓人信服,是個十分成功的選角。其實每個角色我都蠻喜歡的,我覺得這點魏德聖跟李安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他們都非常會選角,然後那個角色只要做自己就可以表現的很自然了,所以他們用了很多新人甚至素人都很成功。

  覺得自己的心得寫的很混亂,不過還是想要再次強調,我很愛國,但我是真的打從心底覺得這部電影很棒,魏德聖真是台灣之光。

大叔真的帥,巨星風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