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電影 - 凱文怎麼了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如果你不喜歡你的小孩怎麼辦?如果你的小孩不喜歡你怎麼辦?如果你的小孩是惡魔又該怎麼辦?由Tilda Swinton主演的這部片在探討變質的親子關係,沒有太多的對白,電影畫面是由媽媽的記憶拼湊而來,配樂還大膽的使用了中國音樂,我看網路上說是十面埋伏。Tilda Swinton的演技當然是沒有話說,在看過她在海灘、烈火亞當等片的演出之後,覺得她很擅長表現一種真實、血淋淋、讓人不舒服的感覺。兒子Kevin從小到大在不同年齡層由三個演員演出,小Kevin超級可愛的,眼睛閃亮亮,中Kevin就已經十分恐怖了,大Kevin不用講,不用懷疑,就是大魔王,這個男生以後不知道會不會有其他厲害的演出,不過他演這個角色十分到位。

  整個故事主要是講打從娘胎出來之後就是媽媽的惡魔的Kevin,從幼兒時期就展現了對母親不尋常的敵意,以及一個幼童不該有的心機;他可以對媽媽冷嘲熱諷,極盡挑釁,轉身就對爸爸撒嬌,就像一個普通、天真可愛男孩一般。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惡魔性格發展的更快速更強大,最後在他16歲生日之前,他用弓箭在校園展開有計畫的屠殺,在這之前也先處理掉了自己的爸爸和妹妹,Kevin進了少年監獄,留下他媽媽一個人孤獨的活在外面的世界,心理不只承受了他人輿論的壓力,還有自己的罪惡感。

  其實剛看完我並不是很了解Kevin為何要這麼做,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的心得寫的蠻有道理。Kevin這樣偏差的行為始自於打從出生以來並沒有受到母愛,因為那時他的媽媽還沒準備好當個母親,愛與耐心都不夠,雖然她試著要做,不過無法掩蓋的真實感受還是直接傳到了Kevin心中;Kevin是最恨他媽媽,卻也是最愛他媽媽,確實他會假裝跟爸爸感情很好,不過那只是為了孤立媽媽的手段,不是真心的,我想這可以很合理的解釋為什麼他對爸爸和妹妹下得了手;傷害他妹妹是因為他忌妒他妹妹擁有媽媽真正的愛,雖然他表現一副不在乎的模樣,他再怎麼聰明也還只是個孩子,也許他自己也不知道他做這些暴行真正的原因是因為他渴望母愛;最哀傷的是結尾時他媽媽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說我以為我本來知道原因,但現在不確定了,淡淡的幾個字確透露著無奈,無法重來的過去,Kevin講這句話時的眼神已經不是大魔王,而是一個有點徬徨無助的小孩,他本來只是想藉由一次又一次失控的行為來證明他媽媽根本不愛他,沒想到到現在,他媽媽還是定期來探監,雖然兩個人相對無語,但是他媽媽沒有選擇放棄,所以他的實驗證明了他媽媽是真正愛他,那該怎麼辦呢?

  我同意在片中看到許多他媽媽對待兒子的態度似乎不太適當,有時太情緒化,有時太負氣,也同意小孩子以後長成什麼樣的人,父母的教育要負很大的責任,但是Kevin最後變成了殺人魔,叫他媽媽負這樣的心理責任,真的合理嗎?我不太能夠理解電影一開始媽媽在路上遭到一個她不太認識的婦人氣憤的掌嘴和詛咒,今天她兒子變成這樣,她何嘗不是和大家一樣震驚,她還賠了先生和女兒。一個糟糕的成長環境可能導致小孩心理不健全、自卑、自大、欺善怕惡、沒有同理心都有可能,但是虐殺別人,甚至是自己的親人,已經可以歸類到有精神問題了吧,媽媽的責任,只能說她的基因中可能夾雜了一點神經病的基因。人人都有在愛中長大的權利,因此在擁有一個小孩之前,最好能夠考慮清楚;如果還沒準備好就有了小孩,也一定要下定決心。

  後記:雖然我還蠻喜歡John C. Reily,也認為他是有演技的,不是一個只會亂搞的搞笑演員,但是因為他在本片屬於跑龍套的角色,比較沒有什麼可以發揮的地方,只是一直看到他的臉和那頭捲髮,還是常常會無法入戲,哈哈,一直想說,當初導演到底為什麼會選他來演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