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電影 - 危險療程 A Dangerous Method

  就是一對姦夫淫婦不停地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愛情神聖化的故事,這種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我無法苟同,有點噁心。可能是因為這部片的三個主要演員都算演技不錯的,所以對劇中人和演員本身都有投入感情,看完之後我好喜歡佛洛伊德,更愛Viggo Mortensen;對Michael Fassbender的愛沒有增加,一開始蠻喜歡Jung這個人,後來就覺得他爛掉了,特別是神經病女主角都已經嫁做人婦、處事越來越會為他人著想之後,他還在那邊酸酸的講我對你的愛無法取代,當初還不是他沒有勇氣離開他的太太他的家庭追求所謂自己慾望的自由,他這個人真的是越活越退步;本來就已經沒有喜歡看綺拉奈特莉的長相和演技了,這部片她的演出更是讓我難以下嚥,演發病的時候太誇張、治癒後又太正常、演床戲令人不舒服...劇中的女主角我不太喜歡,不過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由綺拉奈特莉詮釋的關係,不然其實我也不至於厭惡她,她就是個聰明的神經病,反倒是男主角我還比較討厭。Jung的太太看起來也是個聰明又冷靜的厲害角色,也許輸在個性不夠有趣?實在沒辦法接受已婚男人還可以大喇喇的談論自己的情婦,他們還都說他是個好人呢,好笑;文森卡索飾演了另一個戲份蠻少但角色還算重要的神經病心理醫生,表現方式承襲他一貫的風格。

  對於心理學家、心理學有所涉獵的人看了應該會覺得更有共鳴,我只是一個門外漢。以我主觀的角度,以及這部片的演出,我覺得男主角Jung其實是全片最weak的人,智商可能也是最低的,雖然他有求知闢荒的好精神,但是非常容易被他人說服、受他人影響、以及鑽進死胡同。在粗略的分類上,文森卡索演的Otto和女主角都是行為狂野、放縱慾望的一型,佛洛伊德則是謹慎內斂自制型,但是他們三人的共同點是表裡如一,雖然我說前兩位放縱,但不代表佛洛伊德是壓抑,自制是他的選擇、他的信仰,所以他並沒有壓抑自己的慾望,因此這三位都活的很有自信;反觀男主角,其實不知道自己的信仰是什麼,所以他成長時把自制型的世俗道德當規範,遇到像女主角或Otto這種我型我素的瘋子時卻又心生羨慕、認為他們極具吸引力,但他嘗試解開自己道德的束縛的時後,卻又躲不過罪惡感,最後變成抵抗不了誘惑及揮之不去的罪惡感無限循環,只讓我覺得一個字,weak,所以我覺得最後他最不快樂,不過他似乎是所有人之中唯一安享晚年的,不知道是福還是禍。

  經過這部片之後我真的以後再也不想看起拉奈特莉的電影了,完全不是針對她個人,而是她演出的角色、她演出的方式,進而到她的外貌,我再也無法承受,很不愉悅,上次看never let me go的時候我就已經快受不了了,她演技不差但也不到很好,演出太過用力而且本身並沒有在進步,不是很能理解為何好像蠻受重用的,我相信這部片如果換個我喜歡的女主角,對我來說會好看一些;而Viggo Mortensen我覺得他真的蠻不錯的,雖然從魔戒認識他以後我也陸陸續續看過他一些電影,但是好像還沒拍到一部可以讓他更受大家矚目的片,希望趕快有個好導演慧眼識英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