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電影 - 末日情緣 Perfect Sense

  Ewan McGregor和Eva Green攜手演出的愛情科幻片,只要是喜歡兩者之一的觀眾,應該都會覺得這是部還不錯又養眼的片。之前看到亨利乳頭市對這部片的感想,提到一點這兩個演員的演出特色還蠻精準的,就是明明劇情沒需要也很愛露第三點的Ewan McGregor和脫光跟吃飯一樣輕鬆的Eva Green,哈哈,可想而之兩個人加在一起,有全裸鏡頭也是很合理的事。亨利乳頭市也提到了這部片的氣氛很像Never let me go,真不好意思一直盜用人家的感想,不過沒看到他提的時後我還沒感覺,他一提我也覺得這兩部真的氣氛很像,都是科幻背景的愛情片,科幻都不是重點,而是一個引發主角更多想法、更多感觸的催化劑,愛情其實也不是重點,不過是故事的主軸,陰鬱的英國風,平靜的敘事方式,淡淡的感傷,真的頗像同一系列的電影。不過兩片比起來我喜歡Perfect Sense多很多。

  故事在講那個時代,有一種疾病突然爆發,病徵是會先讓人陷入無底深淵的悲慟,等情緒平復以後,嗅覺就會消失(每次他們講到嗅覺消失,我就無法不去想到杜威科斯的音樂路,然後就很想笑,杜威科斯已經深植我心,完蛋了啦)。專家們無法研究出這個疾病的來源、傳染途徑、或是解藥,大家一開始會感到惶恐和慌張,但久了也就習慣了,日子還是得過下去,沒有了嗅覺那又怎麼樣呢,好像也不太重要。男女主角Susan和Michael就是在這種時代背景下認識的,因為發病時引發的悲慟情緒讓初識的兩個人快速拉近彼此的距離,剛結束一段很令她受傷的關係的Susan不敢放太多感情進去,反而是之前一直遊戲人間的Michael深深被她吸引,人就是這樣子吧...總之兩個人以不是很正式的情侶身分度過了許多快樂時光,在這段期間世人們也漸漸的失去了味覺。後來又有第二次疫情爆發,這次就沒有那麼輕鬆了,受感染者會先經歷一段暴怒的情緒,接著失去聽覺,暴戾在人群和城市中留下了恐怖的痕跡,失去聽覺也比失去嗅覺、味覺更讓人害怕,Michael就在他和Susan的感情越趨認真時發病了,對Susan瘋狂的發怒、咒罵,等他回過神來,只剩下懊悔的情緒、孤單一人、和安靜,Susan則是大大的受到打擊,隨即她也受到傳染病的影響,對於Michael的解釋無法接受,只充滿憤怒,然後兩個人就分開了,在各自安靜的世界,第二次疫情造成的傷害雖然很可怕,但一切平復後,人類又恢復了原本正常的作息,Susan在這裡說了一句很讓人省思的話,全世界的人都聾了,有些人選擇恢復過正常日子,是不是因為他們也不知道該相信什麼?聽起來是有點悲傷,我們都是習慣的動物。沒多久,第三波疫情開始蓄勢待發了,受感染的人們會先感受到無比溫馨的情緒,充滿了愛、歡樂、溫暖、感謝,有沒有這麼佛心的疾病阿,最後就會失去視覺,分開一段時間的Michael和Susan受到第三種疾病的影響,想起了過去美好的時光,想到最愛還是對方,兩個人開始急於在城市中尋找對方的身影,最後終於找到對方了,溫馨,然後視覺也開始模糊了。

  我不會說這部電影非常棒,不過這樣的故事還蠻有趣的,這些疾病有點像是神對世人的懲罰。漸漸失去所有感官能力,還蠻讓我感到恐懼的,所以雖然結局是男女主角擁抱在一起,但一想到他們已經失去了最重要的聽覺和視覺,真的覺得這個結局超可怕,還剩下觸覺,只剩下觸覺,是什麼樣的感覺?其實也不用多想,反正不久後也會消失。感覺Ewan在這部片看起來有點老了,當然不影響他的魅力,笑起來還是一樣那麼可愛,他真的很愛法國人,不只老婆娶法國人,在Beginners和這部片的女主角也都是法國妹妹,應該是故意接的吧。最後要說,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這部片是在Glasgow拍的!!!不過它是2011年10月上映的,所以拍攝時我應該還沒來Glasgow......擦身而過阿嗚嗚嗚,不過這樣總比我發現Ewan在Glasgow拍攝電影時我都宅在家而錯過來的好,哈哈哈;Glasgow是個有特色的英國小城,所以看到那些場景時,非常有親切感,比看到福爾摩斯影集裡的倫敦場景更有感觸,特別是這部片的主要場景,Michael的餐廳和Susan的家那個有著反寫的Empire招牌的小巷,上Mapping the city第一天city walk時Sally還帶我們去現場走過,當時她似乎有說這是電影場景,沒有聽到關鍵點,而且那個點是我唯一忘記路線的,重走時無法抵達=_=改天一定要去把Empire拍回來,好久沒拍照了;還有一幕描述第一次爆發的疾病病徵時,發病的是44號公車的駕駛,44號公車代表什麼你知道嗎??44號公車是我每天上下學的交通工具!就好像在我的世界裡,10號之於倫敦、74之於台北一樣重要!看到44號first公車時我真是太震撼了,不過我沒坐到那裡過,哈哈,然後女主角開車時,看到很多上坡下坡的街景,絕對是Glasgow無誤。所以這部片我會收藏的。對了,身為一個動物的愛好者,不免注意到Susan在辦公室暴怒發病之後,醒來現場一團亂,實驗用的小動物也都跑出來了,這時的兔子們好可愛,猴子還不想給兔子碰,好好笑。

  題外話一下,之前我就有注意到,搞不好我之前已經有在網誌提過了,現在失憶很嚴重,雖然Ewan是我最愛的演員,不過我愛的電影們沒有一部是他演的,看來我純粹是看上他的美色,我爸媽老是喜歡嘲笑我說Ewan都演爛片,這點我真的要幫他反駁一下,基本上他的電影除了星際大戰系列還有配音演出的我沒看過,剩下的百分之八十我都看過(科學計算過的,我本來還以為高達百分之九十五的...真是太不應該了),他演的電影,絕對都是有挑過的,可以看出他有著英國演員該有的個人原則,他喜歡挑戰一些新奇、有實驗性質的電影,嘗試的角色也很多元,所以雖然他演出的電影我無法大力推薦給其他人,不過他還是是個優質演員,哈哈。剛剛稍微對自己的喜好做了一下簡單的分析,發現我比較喜歡沒有特定主角的電影,Watchmen、V怪客、羊男的迷宮所謂的主角都算是人民,真是憂國憂民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