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電影 - 顫慄黑影 The woman in black

  是誰跟我說不恐怖的??明明就蠻恐怖的,糟糕我好像太久沒有受看鬼片的訓練,膽子似乎變小了...以後再也不能誇口說,看鬼片?我不怕阿。

  有點古裝的時代背景,故事在講男主角是一個痛失愛妻的年輕爸爸,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的他,因為家變影響了工作情緒,被上司下最後通牒說雖然同情你的遭遇但這次再不好好辦事就叫你走路。因此他前往一個小鎮,去了解這次工作指派要拍賣的沼澤大宅,但是一到這個小鎮大家看他的神情都怪怪的,旅館老闆不歡迎他,小鎮的律師也急忙想把他打發走,甚至沒人願意帶他去看那間沼澤大宅,唯一一個對他友善的當地人告訴他這些小鎮居民都很迷信,因為一些不幸的事件和傳說和沼澤大宅相關,大家才會對他如此不友善,而這個鬼故事就是當你在大宅看見身穿黑衣的女子,就會有小孩子喪生,因為黑衣女子自己的小孩當年在沼澤淹死,卻找不到屍體,因此她才要帶走其他小孩來陪自己。一開始男主角見鬼了幾次,但還摸不著頭緒,最後終於搞清來龍去脈之後他開始擔心他自己年幼的兒子也會被黑衣女鬼帶走,因為他小孩將在週末由保母陪同來這個小鎮跟他相會,為父則強,為了保護自己的兒子,男主角下定決心要找出黑衣女鬼死去的兒子的屍體,他認為這樣黑衣女鬼就會安息並且不再帶走其他無辜的小孩,就這樣他努力從泥濘中挖出小男孩的屍體,把他帶回大宅中擺好,所有恐怖的發條玩具都打開,展開了一個短暫的像招魂般的儀式,果然把女鬼招出來,一陣混亂之後,男主角感覺事情處理好了,就和幫助他的朋友開心的回家,最後在車站如期迎接他的兒子,不過他打算不再久留直接搭火車回倫敦,沒想到就在保母去買車票、男主角與朋友依依不捨的道別時,他的小孩看到了黑衣女子,然後就中猴的跳下火車月台,男主角及時發現並跳下月台救他兒子,最後他跟他兒子一起喪命,留下錯愕的朋友和保母。

  我個人覺得每次鬼要出現的時候都還蠻恐怖的,一方面是鬼的設定,站在窗邊偷看或是默默逼近,這種感覺就還蠻毛的,儘管她沒有真的現身;另一方面是他們這個時代的發條玩具都超恐怖,男主角在招魂那段把所有玩具都打開鏡頭還一值特寫那些玩具的臉真的超級恐怖;反倒後來鬼開始現身、尖叫、嚇人時就沒那麼恐怖,是比較討厭,特別是招魂那段她一邊尖叫一邊衝向男主角和自己兒子的屍體,就覺得她很怪,倒底要幹嘛,看到自己兒子的屍體終於被這個好心的陌生人找出來不是應該感到很溫馨嗎。而且基本上,一般鬼片的走向和一般觀眾的期待應該是這樣演的,這個鬼死不瞑目還到處抓小孩就是因為她有未完的心願,一但幫她了了心願,她就可以安息的去了,男主角也是這樣的思考邏輯,沒想到好心沒好報,這個鬼我覺得還蠻機歪的,首先,假設她是為了逼大家幫忙找出她兒子的屍體,才帶走所有活著的小孩這點,就還蠻殘忍的,身為鬼可以用其他方式去嚇別人來達到效果,不一定要殺這麼多小孩,第二點更惡劣的是,男主角找回她小孩之後,電影只用了女鬼在大宅中碎碎唸說,我永遠不原諒你弄死我的小孩,來表示她的仇恨沒有這麼簡單就可以平復,然後再繼續殺男主角的小孩,說穿了她就是一個任性的八婆阿,完全無法講道理也不懂得感恩,是個惡鬼。原本還以為,她會殺光幾乎全鎮的小孩,是因為當時她一個人在忍手傷痛、被自己的姊妹欺負時,是不是全鎮的人都站在她姊妹那邊,所以她變成鬼之後才要這樣報復,如果是這樣的話,仇恨這麼深還可以理解,男主角就算是掃到颱風尾比較衰罷了,不過電影中並沒有這樣解釋,感覺她的仇恨只有對她姊妹一人,卻殃及全鎮人民,甚至是外來幾天的男主角,就是個瘋婆子...電影整體來說氣氛營造還不錯,只是這些細部解釋不是那麼有說服力,講一個仇恨怎麼樣都無法消除的惡劣女鬼,和一群被她變鬼的小孩變鬼之後突然也變的很恐怖,結局卻突然轉為溫馨,男主角一家團圓這樣,好像轉折太快。以一個強烈被定型的童星而言,我覺得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蠻不錯的,除了長不高之外,外型和個人明星魅力都還不錯,獨當一面演出電影沒什麼問題,會讓我想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