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電影 - 強‧艾德格 J. Edgar

  不好看,我對胡佛這個人物以及他所身在的的歷史背景可以說是一無所知,但這部電影把他的個性和他的故事拍的非常不吸引人,說不定史實就是如此,但FBI這個角色造就了多少電影,胡佛與他創立的FBI應該不至於那麼無趣吧。

  電影以胡佛為主軸,他自己本身也是旁白,敘述他從年輕到老,一手創立FBI的心路歷程,以及年老之後發現社會的轉變,已經漸漸不再是他能一手掌握的,重點算是擺在他的內心世界。之前在網路上就有看過人提到演員們的老妝扮像畫不太好,很容易讓人出戲,我看到李奧納多的老妝時,覺得確實不太像,然後看到娜歐咪華茲的老妝,也是假假的,最後看到新生代帥哥Armie Hammer的老妝差點沒笑出來,說真的不需要這麼勉強演員,年輕的一批人演,老了換另一批人演就好了嘛,選角適當演員夠好的話應該不會不連戲,不然一直看他們這些明明不太老的演員演老人,總覺得好像在看短劇。老妝演出佔很大一部分是這部電影的一個大缺點,另一個大缺點則是李奧納多的聲音,不知道是他本來的聲音就有這個問題,還是他為了揣模胡佛的聲音或是老人的聲音,而在聲音上做戲,總之他的聲音非常讓人出戲,應該是他的聲音並不適合當旁白,偏偏這部片運用大量的旁白,假藉胡佛在跟記錄員敘述他當年的故事,而用口白的方式帶出一切,還蠻冒險的,而我覺得它是失敗的。最後就是我不太清楚這部片的重點想表達什麼,是胡佛這個人?胡佛與他的情人?胡佛與調查局?還是胡佛與美國那段歷史?有點像是第一個或是最後一個,總覺得重點不太鮮明,可以確定不是胡佛與他的情人,雖然在某些幕刻意帶出了他們兩人之間的情感,在其他時刻卻又讓Clyde這個角色顯得微不足道,當然這也還是有可能因為史實就是如此。總之是一部讓我看十分鐘就要看一次錶的電影,看完這部片我只覺得胡佛這個人掌權慾很強、毫不體貼、自我中心,好像還沒有幽默感,不過沒有幽默感不知道是胡佛還是李奧納多。

  李奧納多這個演員我覺得有點可惜,當年他演出鐵達尼號的時候我頗討厭他,他的外型從來就不是會吸引我的款式,偏偏大家都說他是帥哥,加上鐵達尼號那部電影的角色也蠻噁心的,所以我並不喜歡這個演員;不過有看過戀戀情深的人都知道,當時更年輕的李奧納多演智障弟弟,演的超級好的!沒看過這麼出神入化的智障,而且他那時年紀還很小,這時我就很敬佩他,覺得他是一個演技很不得了的演員;後來年紀漸長,可憐的李奧納多還是一臉兒童的長相,即便他現在有點發福,在這部胡佛賺中他看起來還是很年輕,他不願屈就於外表的限制,硬是接演很多成熟的角色,即使他演技不差還是怪怪的,後來我陸續看過他一些電影,都不差,但也不會想大力推薦,網路上的討論認為他太想獲得奧斯卡的肯定,導致接演的電影怎麼看都是得獎取向,而讓人厭倦,這樣想想也蠻可惜的,他的戲路應該可以更廣。對於娜歐咪華茲在片中的角色著墨我覺得有點意外的少,我會對她這個角色蠻有興趣的,所以這位秘書小姐也是終生未婚?是不是有過人的智慧才能贏取胡佛的信賴等等。Armie Hammer帥。另,True Blood裡有兩個演員都在這部片中當胡佛實驗室裡的小科學家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