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電影 - 請問總統先生 Frost/Nixon

  不知道是不是配合電影裡的年代,整部片感覺步調有點慢,男主角團隊的那四個人,看起來活像披頭四。

  但是我對尼克森的這段歷史完全不了解,所以比較沒辦法完全進入狀況,只能從電影裡去認識他,電影中講到一些他的罪狀,水門案 - 耳熟能詳,卻不知道內容...、越戰 - 人人都知道的一段悲慘歷史,藍波也有參與的...不過尼克森說是上一任留下的爛帳、紅色高棉 - 正巧前陣子才看到Yahoo新聞報導其中的某一個儈子手終於被審判定罪了,似乎也是另一場不堪回首的歷史事件。中間一度蠻吸引人的,想看看男主角到底是怎麼樣扳倒尼克森,畢竟一開始兩人實力看起來頗懸殊,但到最後,我個人是覺得不怎麼樣,我只看到尼克森因為講到激動處,有一句話有點失言,說他認為總統做的是都是不犯法的,但隨後馬上又補了一句,表示似乎大家都不這麼想,我覺得還OK,當然男主角團隊他們最後得到了他們想要的,尼克森的真情告白,認錯、道歉,可是從另一個角度想,我不認為這對尼克森而言是輸了,大家叫他道歉,他態度強硬,所以更被認為是個可惡的人;但現在他道歉了,人們好像也不知道該怎麼罵他了,也許會說他還是做過很多不應該的事,但他終究是真誠的道歉了。

  我總是認為檯面上沒有真正的政治家,政治家應該不是死了就是隱居了,剩下的就是政客,而對於政客,我想我們不用投入太多的真心,看看表演就好,電影中的尼克森看起來十分聰明,我認為不管他想道歉還是不想道歉,都是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做出的決定的,並不是一時崩潰、真情流露。電影中有一段是最後一次錄影前的晚上,尼克森喝了點酒然後打給男主角,跟他閒聊兼威嚇,或者只是他自己想發洩一下,事後他似乎不記得有這通電話,但這個用意是什麼呢?我不是很了解,激勵男主角奮發向上做最後衝刺?雖然電影上好像那樣演的,不過我也不會相信尼克森真的不記得那通電話,他看起來是那麼的老奸巨猾,不像是會犯這種錯誤的感覺。相較於尼克森,男主角顯得有點笨拙了,一開始我對他還有點期望,好像是一個看似散漫,其實十分精明的人,當然我相信他有一定的能力,不是真的笨,但光就電影來看,我實在看不出來他哪裡有運用了智慧來制服尼克森,頂多就是做到一般水準而已,當然也許他真的有激怒到尼克森,不過我還是比較傾向於,尼克森有這場訪問勝負的決定權。片中男主角團隊還有一位團員說到,攻破尼克森之後,他的特寫鏡頭,表情是那麼的失落,不會騙人的,關於這點我還是想回到老奸巨猾的政客這個角度,我不是否定他的看法,只是覺得可能性有很多,我們永遠都不要小看政客的演技。

  這部片還有一個蠻有趣的地方,就是用有點像紀錄片的手法來拍,明明大家都是演員,但是在整部片中同時也穿插了許多現在去訪談當時參與者的片段,蠻有趣的,很像在做一個回顧的節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