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電影 - 你他媽的也是 Y tu mamá también

  西方電影對我來說如果很粗淺的以國家來區分的話大致可以劃分成四種:美國片(好萊塢風格)、英國片(英倫格調)、常聽到的國家的外語片(大膽奔放又裸露)、和不常聽到的國家的外語片(獨具風味的小品)。你他媽的也是就是屬於第三種,所以雖然當時我就略有聽聞這部片的名氣,但是用赤裸性愛說故事向來不是我偏好的電影風格,加上三位主角我都不認識,就跟這部片擦身而過了。沒想到十年後,意外發現這三個主角現在我竟然都認識了,從戀愛夢遊中和壞教慾認識演Julio的Gael Garcia Bernal、羊男的迷宮認識演女主角Luisa的Maribel Verdu、以及看過幾部他演出的電影卻從我老爸的房子才認識他的Diego Luna,演Tenoch;我這個人很膚淺,看電影是很看演員的,便有興趣找來看看。

  Tenoch和Julio兩個年輕男孩是玩樂的好兄弟,兩個人的女朋友也是好朋友,兩個女朋友相約一起去義大利玩,年輕氣盛的兩個男孩閒來沒事整天在家打混,在一次婚宴場合中他們邂逅了Tenoch的表嫂Luisa,就邀人家出來玩,Luisa微笑禮貌的拒絕了。世事難料,過幾天Luisa出差的老公打電會回家哭訴,向她坦承他做了錯事和別的女人上床了,萬念俱灰的Luisa思路一轉,打給Tenoch詢問之前的邀約還有效嗎。這趟目的地為不存在的海灘的公路之旅,一開始三人之間的相處還很客氣,時間久了聊天話題越來越辛辣,三人開始分享起性事,Luisa是以大姊姊身分所以聊起來很坦蕩,兩個男生當然是興奮不已。每晚在旅館落腳,Luisa一個人待在房間或是打電話留言給丈夫時,都會痛哭失聲;有一天Tenoch想要借洗髮精卻撞見她在哭泣,此時上演了大姊姊色誘小男生的戲碼,我猜Luisa只是想要從一些超越常規的舉動來分擔她內心的痛苦;Julio目睹了這個場景之後,突然向Tenoch坦承他曾經睡過Tenoch的女友,Julio的坦承讓兩個男生開始冷戰,Luisa查覺到了詭異的氣氛,而她的解決方式竟然是也跟Julio親熱;最後Tenoch竟然對Julio說我也睡過你女友,男生的友情真的很怪,表面上是不可分割的好兄弟,私底下卻互相睡對方的女友,而且知道之後兩個人竟然還都有臉對對方發脾氣。此話一出就是大吵一架,但是Luisa再也受不了他們幼稚的行徑了,拿了行李就走,說再也不要理他們兩個,兩人為了讓Luisa回來就停戰了,Luisa也表明再也不會跟他們兩個發生關係。之後誤打誤撞,本來目的地海灘天堂之門只是為了騙Luisa加入而捏造的,結果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個地方,三人到了海灘之後,和當地的漁民家庭一起玩樂,那一晚他們真的合好了,敞開心胸談天說地好不快樂,Luisa隨著音樂起舞,周旋在兩個男孩之間,三人在酒精和情慾的帶領下竟然進房3P;隔天Tenoch和Julio起床發現兩人裸體睡在一起,兩個人反應超大馬上找藉口說要回家而且都不敢正眼看對方,Luisa只默默的說,我打算再待一段時間,多探索幾個海灘。兩個男孩回家後就沒什麼再聯絡了,和原來的女朋友分手了、又交了新的女友,某天路上偶遇,一起喝了咖啡,Tenoch告訴Julio Luisa的死訊,原來Luisa在參加這次旅途之前就發現自己得了癌症,這次旅行是她人生最後的一段旅程,想想蠻哀傷的,Tenoch和Julio客套告別後,兩個人從此沒有再聯絡。

  整部片都穿插著旁白來提供一些看似不太種要的背景資訊,不過一些生活瑣事卻是建構對一個人的了解最關鍵的小細節,真要講這部片隱藏著什麼涵義其實我也不懂,不過透過女主角的最後一段旅程,隱隱約約好像有什麼人生的道理藏在裡頭。Diego Luna在這部片超級可愛的,就是一個稚嫩的小男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