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電影 - 勇者無敵 Warrior


  默默的發現我好像蠻愛看格鬥片...雖然真要比的話這部片沒有像力挽狂瀾那樣在看完之後讓我覺得感動和哀傷非常深植內心,可能是因為力挽狂瀾有種輕描淡寫的小品卻帶來意料之外的感情衝擊這種落差,對主角的內心世界也比較有想像空間,而勇者無敵就比較忠實呈現故事和角色的設定,但是這部也很好看,也很讓人感動。

  一個破碎的家庭,三顆受困親情矛盾的心,兩個為了心愛的人戰鬥的男人。Nick Nolte飾演的爸爸當年因為酗酒家暴導致家庭破碎,跟媽媽離開的小兒子Tom Hardy恨他,和他一起留下來的大兒子Joel Edgerton也不愛他;事隔多年,兩兄弟因為各自不同的私人因素,重新站上同一個格鬥擂台,小兒子還叫爸爸當他教練;這家人費盡言語和心思、數年都解不開的過往傷痛和心結,終於在這次的準決賽當中化解了。這部片的重點與其說是格鬥,不如說是討論親情更貼切些,電影中有許多三位男子相處的畫面都蠻讓人心痛,爸爸的頻頻示好、試圖用行動證明自己變得更好了,總是碰的一鼻子灰,特別是小兒子的冷嘲熱諷、極盡所能的給他屈辱,火力不比在擂台上的表現小,即使我們都知道可憐之人畢有可恨之處,還是覺得很痛心,親情就是一種很強大,其實也很可怕的力量,可以永遠給你無形的支持,也可以讓你永世不得超生,在小兒子無情的攻擊之下,不論對爸爸還是哥哥,其實可以看的出來正是因為他越渴望當初失去的愛。小兒子的戰鬥力很強大,每場都把對手秒殺,快狠準;而大兒子跟所有參賽者比起來真的就略遜一籌了,速度也慢許多,但是他靠著耐打的毅力以及技巧險勝,儘管知道電影的設定最後會讓兄弟對決,但他的第三場對上看起來真的很恐怖的俄國人時,還是整顆心都隨著戰況起伏,最後他勝利的時候也跟他一樣高興,最後哥哥對上弟弟時也非常緊張,弟弟怎麼看都很強,而且哥哥比較有婦人之仁,很怕哥哥也會被秒殺,這部片可以讓看電影的觀眾好像在看真實的擂台賽一樣為台上的選手真心加油。我覺得結局做得很好,非常感動,把前面累積的情緒一起推到最高點,最後弟弟拍哥哥那一幕,意義太多了,感人。這部片沒有對過去的來龍去脈或是一些愛恨糾葛做太多解釋,純粹把重點擺在當下,我蠻喜歡這種拍法的,會讓自己的理解隨著故事的發展慢慢成形。基本上看了一些影評才知道爸爸發酒瘋那段引用的是白鯨記的內容,導演真是太有內涵了,我也該去找時間充實一下自己的內涵,哈哈。

  Nick Nolte在這部片算是比較輔助的角色,不知道是因為戲分比較少,還是他老了有演技收斂一點,點到為止的感覺蠻好的;我是越看越不敢相信Tom Hardy就是RocknRolla裡的handsome Bob,我怎麼一直記得handsome Bob是一個很秀氣的小帥哥,現在看Tom Hardy,在這部片不只是壯的可怕,五官實在是很不細緻阿;自從看了animal kingdom之後我就愛上裡面的二哥Joel Edgenton了,雖然他很快就領便當,其實形象跟這部片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會武打的愛家好男人。講到這個不得不再提一下,animal kingdom真的是近期來我看過最好看的一部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