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電影 - 窗外有藍天 A room with a view


  最近都在找機會看一些以前沒看過經典老片。這部窗外有藍天是1985年的電影,Helena Bonhan Carter初登大螢幕的作品,當年19歲的她真的是可愛到不行,和她現在的形象相比根本可以一人分飾白雪公主和壞皇后兩角,提姆波頓看看你都對你太太做了些什麼...除了男主角後來不知道消失去哪之外,這部片裡有許多英國大明星,像是Judi Dench、演麥教授的Maggie Smith,還有我媽的前偶像Daniel Day-Lewis。這部片跟我想像中的差蠻多的,我本來以為是嚴肅的劇情片、沒有結果的愛情片,因為在她被提姆波頓轉化之前我有印象的電影大概就是慾望之翼,或是鐘樓怪人,都不是太讓人舒服的愛情片;沒想到這部片就跟當時的Helena一樣,青春、可愛,完全就是少女情懷,但不是讓人受不了的那種,整部片的風格挺有英國復古味的,很俏皮的在故事的不同階段中穿插有花邊的章節主題,就像一本可愛的小說一樣,內容來講我覺得也有英式幽默,愛玩文字遊戲,不過古代教育淑女的方式真讓人看了都喘不過氣。

  故事在講一位少女Lucy在表姊Charlotte的陪同下去義大利旅遊,在旅館結識了一些同樣從英國來的旅客,一些有趣的中老年人,其中有位年輕人George Emerson是和爸爸一起來的。Emerson父子都有點怪怪的,爸爸還好,比較冒失但還是個熱心的好人,至於兒子George雖然也是好人,但就是個十足的怪咖,不知道他在電影中的設定是幾歲,看起來並不是很小,卻有瘋子般的純真。總之Lucy和George在幾次眉來眼去之後就產生了情愫,但是受過良好家教的紳士和淑女是不會隨便被突然的感情牽著鼻子走,但George不屬於這類,兩人在罌粟花海中相遇時George就毫不猶豫的送給Lucy一個香吻,畫面美的像莫內的畫,這幕不巧被表姊Charlotte撞見,當然馬上阻止,後來就趕快帶Lucy回英國了。事隔多年,Lucy已經和Daniel Day-Lewis飾演的Cecil訂婚了。這裡不得不稱讚Daniel Day-Lewis的演技,不愧是我媽的前偶像,我覺得他演技真的算是數一數二的,各種不同個性的人都詮釋的很好,這個不討喜的Cecil基本上我懷疑他是gay,未出櫃、很愛裝模作樣的那種。然後命運之神又發揮了愛玩弄人類的專長,在多種巧合之下,Emerson父子竟然搬到了Lucy所住的社區,兩人再度相見,表面看似平靜,內心則波濤洶湧。直來直往的George還是忠實表達他的想法和感受,年輕的Lucy不知道怎麼面對這種感情,先後拒絕了George,又跟Cecil退婚,最後跟她媽說想要離開這裡去希臘玩,很明顯的是在逃避,最後在眾老人們的開導之下,Lucy終於開心的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了。

  很純真、內斂的愛情故事。說是經典或浪漫我覺得還好,不過還蠻可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