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電影 - 冰封之心 Winter's Bone

  雖然整體而言我覺得普通,但是這部片讓我感受到新的落淚點,導演拍攝的手法和劇情都跟中英文片名一樣,一種非常內斂冰冷的氣氛,很多對白都說的不明不白,導致我對整個事件的實情其實沒有很理解,哈哈,所以雖然不會特別推薦,但對我來說算是新的感受,有一些蠻特別氛圍。

  跟True Grit的異曲同工之處是都是堅忍的少女勇闖險境的故事,不同的是True Grit在柯恩兄弟的詮釋之下還是有著輕鬆趣味的成分,而Winter's Bone則是一路慘到不行。故事敘述17歲女主角的父親不知去向、生死不明就算了,照顧有精神疾病的媽媽和幼小的弟妹她都還做得來,更慘的是還在保釋期間的父親拿家裡的房子去做保釋金的抵押,即將開庭生要見人死要見骨,否則房子就會被收走,別無選擇的女主角只好到處向父親平常打交道的親屬惡人們探聽消息,問越多換來的則是一頓毒打...雖然最後的結局對女主角來說勉強算圓滿,不過中間經歷許多讓人心痛的過程,非常心底層面的。

  故事的背景,整個生活環境、生活圈,那些流氓親戚們,都會讓人覺得是社會底層很困苦的一面,而且不是單純的窮困,是貧窮而且惡劣生存法則。女主角在教弟弟料理松鼠時,讓我感受到選擇權是最大的財富。最讓人不忍的一段就是女主角被帶去擷取爸爸的屍骨時,會覺得這部電影真的是非常殘忍,但很厲害的是它用的都是很正常的畫面,內容卻太恐怖。叔叔teardrop雖然非常兇惡又吸毒,但真的很帥,與警察對峙那段真的是帥到不行、狠勁十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