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電影 - 替天行道 Frailty

  記得這部片是隨意借的,網路上好像也沒有特別高的評價,我卻非常喜歡!我覺得非常恐怖,因為信仰是如此真實。

  電影是從男主角的童年開始講起,原本和樂安逸的小家庭在媽媽過世之後變了調,爸爸開始自稱受到神的啟示、被指派任務,所謂的任務是除掉惡魔,可怕的是,在沒有受到"啟示"的普通人眼中,"惡魔"也只不過是爸爸隨機捉來的無辜受害者。然後爸爸開始對兩個兒子好言相勸,希望兩個兒子也可以像他一樣好好的走上正途,可憐的小孩子在壓力之下只能壓抑著內心的害怕而動手殺人。原本兄弟倆還可以互當心靈支柱,但是有一天,長相十分可愛的弟弟也對爸爸說:"我看到惡魔了"...

  回到現在時間,男主角已長大成人,是馬修麥康諾,他的弟弟在爸爸死後繼續執行神的任務,在正常人眼中則是個連續殺人犯,他則是逃離了那個家。於是馬修麥康諾自告奮勇向警察局訴說他們小時後的故事,且表示他也追查弟弟許久,想與警察合作一起將弟弟繩之以法。之後好像是,在圍捕時弟弟舉槍自盡了,但是...最後才發現,馬修麥康諾不是哥哥,他是弟弟,他的故事是真的,然後他設計讓追捕他許久的哥哥自盡,接下來他在繼續他"替天行道"的日子。

  我覺得這部片最令人不寒而慄的地方是,它十分真實,怎麼說呢?片中的爸爸十足的是個好人,溫和而且誠懇,他不是像有些電影中的殺人魔過著雙面人的生活,犯案時露出殘忍凶暴的一面,這個爸爸他在斬除惡魔時,也非常痛苦,他不是個適合殺人的人,他是不得已的,純粹是為了信仰而奉獻,這就是信仰的力量,非常可怕,像盧貝松的聖女貞德一樣,只要你相信,懦夫也能成勇士。第二個可怕的地方是小孩子的轉變,你永遠不會知道,弟弟有一天跟爸爸一樣看見了惡魔,是他真的看見了,還是小孩子的求生本能?後者更讓人感到害怕,另一方面也可以體會到當時哥哥是感到多麼的無助,這個家庭中到底是誰有問題都分不出來了。第三個點是,印象中照劇情說法,哥哥為了能誘出弟弟,也跟弟弟做一樣的事,換言之他確實也是個連續殺人犯,儘管他內心深處的原意是要終結這個家庭的荒唐行徑,是否在心靈扭曲的情況下成長,導致他沒有發現他也在做一樣的事呢?最後,中文片名替天行道雖然跟英文片名不太一樣,但卻也很貼切,在那個家庭中他們不就是一心秉持這樣的精神嗎?

  因為很喜歡這部片,意外的讓我發現導演竟然就是劇中演爸爸的Bill Pexton,他對我來說不是很有名的演員不過常常見到,沒想到他那麼有才華!還有當時演弟弟的小朋友也很可愛,他後來還演過彼得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