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電影 - God bless America

  這部片有點難分類,最後決定把它歸在動作片是因為槍戰很多。算是一部觀點很大膽的電影,不過有80%的理念是和我的想法符合的。Frank是一個平凡且不快樂的美國中年失婚男子,前妻和前妻的男友都算好人,不過年紀還小的女兒家教其差無比,除了沒有家庭的溫暖支持之外,對於現今社會許多難以忍受的現象他感到終日不堪其擾,小至自私沒禮貌的鄰居、愚蠢水準低的同事,大至敗壞社會風氣的電視節目、充滿歧視的宗教政治團體。像我們許多人一樣,有時候覺得快被周圍一些討厭的人逼瘋時,Frank腦中都會幻想著開槍掃射打爆他們所有人,以一個正常受到社會道德規範的人來講,這些事就僅只於幻想,但是屋漏偏逢連夜雨,Frank突然被公司遣散只因為他向一個女職員示好而女職員表面上禮貌相待卻把他上報成職場性騷擾,更悲慘的是之後因長期頭痛去看醫生,結果醫生告知Frank他長了腦瘤,是一個開不開刀死亡機率都很高的大小。人生已經充滿許多絕望和不滿了,再加上一連串噩耗的打擊,Frank已經沒有求生的意志,準備決定一了百了,扣下板機之前看到電視上在播一個炫富的實境節目,千金少女的父母如何用財富去取悅她,千金少女又一而再再而三的對父母口出惡言,馬上讓Frank連想到他那沒家教的小女兒,正是跟電視上的炫富少女有樣學像,一股火讓他馬上起身出發至少女的學校,在學校外等候她下課,然後把她一槍斃命。原本這只是臨死前的一次發洩,結束後Frank再度準備自殺,卻被一個目睹他處決千金少女的女孩Roxy給阻止。Roxy年紀輕輕不過內心充滿憤怒,對很多社會現象也很不滿,因此她認為Frank的作為是個創舉,勇敢的站出來處決這個扭曲的社會指標,小女孩利用自己的青春活力以及偏激說詞,成功的說服了Frank不要自殺,而是把處決社會敗賴當成自己任務繼續執行,她也央求Frank帶上她一起走,除了理念相同之外,還可以帶她遠離不幸的家庭。就這樣一老一少、男女雙煞的組合出現了,遇到有不符合"規範"的人格殺勿論,看電影講手機、笑鬧不尊重他人,死;一輛車佔兩個車位、指出他的不對還嗆聲不然你想怎樣,死。前半段看他們處決那些不懂得尊重他人且不知廉恥的人覺得很痛快,但是漸漸的感受到他們是不是也從自詡正義之士轉變成一般的殺人魔而已,看到不順眼、跟自己理念不同的人就殺掉?是不是漸漸有了雙重標準?Roxy也不過是個衝動又自我的青少年而已?就當我開始不享受看他們大開殺戒的時候,他兩個也起了爭執,Frank在電視新聞看到Roxy的父母喊話希望女兒可以早日平安回家,Roxy的父母看起來就是家境富有的白領階級,根本不是她講的妓女與強暴犯的組合,Frank非常氣憤被欺騙,Roxy雖然試圖辯解不這樣講Frank就不可能同意帶她走,而且平凡的家庭不代表她快樂且願意繼續待下去,Frank還是憤而離開,兩人分道揚鑣。這之前Frank的天兵醫生有聯絡他,表示掃描報告拿錯了,你沒得腦瘤,不會死,頭痛可能是太累吧。即使如此,Frank還是無法回頭了,他決定做一場大的,早就看不順眼某歌唱選秀節目,硬捧一個五音不全像白痴的選手,大家捧紅他只是為了嘲笑,害的那位選手差點自殺,最後又還是把他塞進決賽。Frank的最後一個任務就是在決賽的舞台上大開殺戒,把那些支持這種沒水準的節目、以及嘲笑他人為樂的觀眾們全部槍斃。這時Roxy又出現在人群中,跟Frank道歉並且還是想跟他並肩作戰,Frank在殺了幾個人之後,得到可以用live直播說出自己想法的機會,他開始發自內心的指責在這個社會上的每個人,我們是如何放縱甚至加強了這些扭曲的現代社會現像,痛心的表示美國現在已經是個變態的國家了,大家欺負這個歌唱選手,把他罵到想去自殺,這樣對嗎?這時站在旁邊的那位白痴歌唱選手打了個岔,說Frank,我想自殺不是因為他們罵我耶,是因為他們不讓我上電視。Frank無言數分鐘,和Roxy始了個眼色,兩個人就開始殺無赦,最後壯烈的倒在警方的子彈之下,end。

  這部片傳達的暴力觀點,雖然是以一個有點詼諧的手法,但還是十分恐怖的,好像在告訴大家,是的,不順你意就可以殺人。其中有些想法更是驚人,像是一開始Frank受到隔壁鄰居整天哭鬧的嬰兒搞的日夜無法睡覺,在他腦中的幻想小劇場,他衝到隔壁,一開門先殺了爸爸,面對尖叫的媽媽和抱在手上的嬰兒,媽媽哭喊著說請不要這樣,我還有小baby,眼看Frank還是把槍對準她準備開火,媽媽因為想保護嬰兒的本能反應把嬰兒往上丟,結果Frank是對準了嬰兒開槍,血還噴了媽媽一臉...這畫面在某些衛道人士眼中應該是很超過的吧??但我能理解,因為他最恨的就是那個嬰兒,爸爸媽媽還只是受到波及而已咧。個人最喜歡的一個殺戮場景是電影院,我想那是因為這非常生活化,我們每個人幾乎都有在電影院有點不愉快的經驗,很奇怪總是有人可以大剌剌的不顧其他觀眾,在電影進行中、非常安靜的時後接起電話,嗯,我對這種行為也是非常厭惡的。以前我曾經有過一個念頭,如果機車和汽車停紅燈時超過白線就會被自動掃射,那大家一定會變的規矩許多,連這種不算有干擾到我個人的小事都可以引發我心底小小的殺機,就知道這部片有多適合我了。這部片前半段痛快,中間開始不同意他們的做法,結局我蠻喜歡,帶給我這樣的內心轉折很不錯。我覺得它還頗有意義,除了顯示出我們的社會已經變得多麼的病態,我想美國確實比台灣更嚴重,雖然有這樣的想法常常代表自己老了,但也不代表這種現象不該被規範或改進,另外也帶出了很多相關問題,像是如果打算以高標準處決他人,是不是自己最好真的實在的做到這些標準?Frank跟Roxy吵架分道揚鑣時,為了把車留給Roxy,去殺了另一個路人然後開他的車,雖然那個人好像不是什麼好東西,但也不是現行犯阿,當下Frank只是為了拿到另一輛車而殺人吧;還有Frank去偷看前妻和女兒時,前妻的男友發現有前來打招呼,Roxy笑說要不要殺了他,Frank說不要,要讓他跟家教很差的女兒一起生活繼續受苦,雖然兩個人可能都只是玩笑話,但是那個男友人看起來超級好的耶,是個大好人,倒是Frank的女兒看起來十分符合他們該殺的標準,雖然她還小,所以他們殺人的動機還是大多取決於個人情感嘛,這樣子就有點站不住腳了;最後是選秀歌唱選手的一句話,點醒了我們大家,還自以為正義、自以為濟弱扶傾,結果他也是one of them,一切都是一場空。蠻有思考空間的一部片,適合憤世嫉俗的社會邊緣人。充滿美國風格的配樂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