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電影 - 浮華一世情 The Duchess

  劇情比我想像的無聊很多耶,本來以為故事的主角公爵夫人是多麼有勇氣、為愛不顧一切的傳奇人物,真實故事才會被拍成電影,結果是我想太多...

  就跟許多古裝貴族婚姻故事一樣,公爵夫人嫁進有權有勢的公爵家中,唯一且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生個兒子,可惜運氣不好的公爵夫人接二連三都生女兒;公爵夫人命不太好,聰明幽默的她到哪裡都是大家的焦點,唯獨公爵不欣賞,公爵對經營感情沒興趣,只想要妻子生個兒子,花名在外也毫不掩飾,也許是因為公爵總是一付理所當然的樣子,公爵夫人也默默的接受她先生的不忠,終於在公爵把色心動到公爵夫人的摯友貝絲身上,公爵夫人才爆發;另一方面,公爵夫人也感受到自己與年輕政治家之間情感,在她終於生了個兒子,以及貝絲的慫恿下,公爵夫人也去追求自己的愛情了,卻傻傻的一五一十跟自己先生講,公爵不是什麼好人,當然不同意,並且以小孩子為威脅要她斬斷情絲,然後可憐的公爵夫人就這樣認輸了,與公爵和貝絲三人行度過餘生。

  看完我只覺得,照公爵夫人受眾人歡迎的程度,她應該是非常聰明的人,但看到她把自己的一生輸了全部,只因為堅持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就覺得太愚蠢了。她也算有權有勢有人緣,真的要搞外遇也沒什麼難的,公爵都把貝絲接進家中住,公爵夫人竟然還乖乖先生了兒子交差,才敢談感情,甚至大喇喇的在餐桌上跟先生說"我真心祝福你們兩個,所以現在我是不是也可以追求自己的愛了?"結果公爵才不理她,當然最後用小孩子來威脅,對一個母親來講確實是太痛苦,但是若當初她不要把衝突搬上檯面,說不定現在還可以好好的跟她情夫在一起,總之她在這方面實在太笨了。相較之下貝絲就非常聰明,她很清楚她的目標,而且不在乎犧牲了什麼,雖然沒有正名,但入住家中、在公開場合也三人並行,甚至在公爵夫人死後還得到她的祝福變成正宮娘娘,人生的贏家,主角應該是她才對吧。公爵則是個很討人厭的角色,雖然大部分時候他看起來只是冷漠了點,甚至有時在爭執過後,他還會試圖要破冰,但後來會發現,他所講的那些話都非常自私,他只是個自私至極的討厭鬼罷了,實在沒有一絲能夠讓人欣賞的特質。每個人的命運都很不同,看完這部片的時候我想到的是蘇菲亞柯波拉拍的凡爾賽拜金女,裡頭的女主角也受到皇室、生子的壓力,但她的先生是個憨厚笨拙的好人,她還是盡情的搞外遇,整部片充滿歡樂的氣氛,我看她也絲毫沒有罪惡感,相較之下浮華一世情的公爵夫人實在太慘了,人有良知是很好的事,但是面對惡人也只能用同樣的方式反擊,不然最後吃苦的也是自己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