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電影 - 蜘蛛女之吻 Kiss of the Spider Woman

  是我媽媽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雖然小時候依稀看過,對劇情也略知一二,不過再媽媽的大力推薦下,重新欣賞一次。

  不知道是因為年代久遠,1985年的片了,還是這部片本來就如此特殊,我覺得它的敘事手法、觀點蠻特別的。電影的開始、過程、到結束,似乎都是以一種"故事內容大家都很了解"的前提,沒有任何背景介紹、沒有解釋,甚至也沒有什麼特別強調的內心戲,以非常平淡、客觀的角度在拍攝。20幾年前的電影了,現在看起來卻沒有代溝,而且還是很有自己的特色,我覺得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故事內容好像要很感人,看的過程卻沒有我想像中的催淚,看完之後,更是令我意外的,感到淡淡的悲傷,深深的惆悵。

  電影一開始就是一個在牢房內的場景,同性戀男囚Molina正在邊講邊演一部他喜愛的電影給他的牢友政治犯Valentin聽,Molina愛講,Valentin也好拿來打發時間...Molina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同性戀者,只希望能苦中作樂,而身為革命份子的Valentin則是憂國憂民、天天鬱鬱寡歡,一柔一剛的兩人,在艱難的時刻成了彼此的支柱。原本Molina和典獄長說好靠套Valentin的話來換取自己的假釋,但是善良的他在最後卻愛上了Valentin,不僅沒有向政府透露半點資訊,最後出獄時還試圖幫Valentin傳話給革命組織。兩個男人個性天差地遠,因關在同一個牢房而漸漸認識彼此,最後建立了深刻的情誼。電影拍的很淡卻很難過。

  電影中Molina講故事時,就伴隨著老電影般的畫面演出,頗有味道,其中這位女主角算是全片的靈魂吧,在Molina的故事中扮演著他所嚮往的女主角,在Valentin的人生中扮演著夢中情人。

  由於像我先前所說,這部片完全沒有交代前提,只能從人種判斷故事應該發生在中南美洲。經過小小的調查之後,發現這部片是由著名的阿根廷小說改編而成,導演則是巴西人。

  Molina由William Hurt扮演,Valentin則是由飾演過阿達一族的爸爸的Raul Julia演出。我認為兩個演員都很厲害,非常樸實而傳神的表現了他們的角色,William Hurt的角色當然十分貼心可愛,但我不得不承認Raul Julia演的革命份子讓我感到很有男人味,雖然有著革命家不討喜的激動,卻又很善良而正義。Raul Julia是波多黎各人,跟Benicio Del Toro一樣,唉呀這種不是很帥但蠻有男人味的南美魅力還蠻吸引我的耶,不過Raul Julia在多年前因胃癌去世了,才五十幾歲,過世的同年他還在拍戲,蠻厲害的。

  最後還是要稱讚這部電影,在台灣知名度好像不太高,我想它不能用"精采"來形容,就是好看和感人,而且就只有片頭非常復古,正片完全沒有老電影的感覺,導演真的很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