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迷你影集 - CIA特勤秘辛 The Company Seasaon 1

  一如往常到租片店總是不知道要租什麼,最後租了這部好像在電視上播過,關於CIA的劇情片,回家看了約莫40分鐘至一小時,蠻好看的不過有點累了,游標往下移想看還剩多少來決定一次解決或是隔天再看,沒想到竟然才看了五分之一而已吧,差點沒被嚇死,上網一查才發現原來它是部迷你影集,但是一集就跟一部電影一樣長了哪裡迷你了,原來迷你影集指的意思是它總共只有三集,今天終於把它看完了,租片長知識。

  由克里斯歐唐納、米高基頓和揮灑烈愛的先生主演,其實裡面還有許多角色都很重要,不過封面是列他們三位。主旨就跟中文翻譯差不多,在講CIA內部的秘辛,不過除了充滿謊言的諜對諜很精采以及劇中角色之間的情感糾葛讓人十分動容之外,基本上看完的感想只覺得美國真的是自大、自私又半瓶水的一個國家,為了讓他們扮演他們想扮的英雄角色,不知道在背後犧牲了多少其他弱勢國家人民和理想,實在是個無法讓人喜歡的國家,不過影集本身我覺得很好看!

  故事從主角們懷抱著遠大理想的青壯年一直演到老人斑都出現了,長達將近半個世紀,從美俄冷戰到蘇聯瓦解,劇中每個角色的經歷都大不相同,背後也都有著各自澎湃的情感。劇中角色很多,又充滿了各種代號,Sorcerer、Mother...不敢說每個人都認的很清楚,但看到最後也大概有所了解,怕我自己寫的太混亂,所以只針對一些重要角色發表感想。

  主角就是飾演Jack的克里斯歐唐納了,我個人認為他的角色其實個性是最沒吸引力的,也許聰明,但心思很單純,太容易放入感情,就跟我們一般人沒兩樣。在他早期外派德國任務時,愛上了他們的線人,當然,一位年輕、優雅又憂鬱的芭蕾舞者,但是到最後他還是失去了她,而他一直到老都是一個人;也許因為如此,他總是出差到最前線,經歷了匈牙利內戰、古巴革命,從我眼中,相信他也是如此,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看到美國當局的背叛,甚至到後期,還會遭受到自己同僚的背叛,但善良如他,似乎沒有因此充滿仇恨或是發狂,只有一點點的徬徨和苦笑,不過也因為他如此的善良,到最後他並沒有變成一個殺人犯,沒有讓事情變的更悲慘了。

  揮灑烈愛裡的先生,則是飾演Jack早期在德國任務的長官,代號Sorcerer,之後也一直是CIA中的要角。他也是一個走在最前線的探員,作風比較激烈,但能力也很強,關係多、夠有魄力,劇中的第一位雙面諜正是被他查出來的,他的意念比較堅定,深信美國是正義的一方,深信他們的所作所為是正確的,所以他沒有太多的憂愁,也算是劇中讓人比較輕鬆的角色了。

  米高基頓演的是CIA中反間部門的頭頭,反間權威,他不斷的強調從事反間工作需要有比聖人更多的耐心,他非常聰明也非常厲害,冷酷是他的優點,讓他可以做出更冷靜的判斷,但也讓他成為同事中有能力卻不討喜的角色,因此當他的瘋狂推論受到質疑,甚至更進一步的有間接證據時,沒有人再願意站在他那邊,其實都是很合理的,這時只會讓人覺得間諜、反間諜、雙面諜、三面諜,其實根本沒有真相,真的會把人搞瘋,每一種說法都有可能,而且可能性比較低的那一個也不見得不是事實,總之最後他被迫退休,但我認為可喜的是,他是相信自己的,總比自己都懷疑自己好,而最後事實也會證明一切。

  不在封面之中,但我認為也是很重要、而且很哀傷的一個角色,就是Yevgeny。Yevgeny是他們哈佛划船隊三巨頭之一,三巨頭指的就是Jack、Leo、Yevgeny,當然Leo的角色也很重要,不過這邊就不多說了。俄國籍的Yevgeny在母親的葬禮中回到了俄國,並且在父親的引薦下認識了這個影集當中的大魔頭,大魔頭當然會希望吸收英文流利又是哈佛高材生的Yevgeny當他在美國的間諜,因為家族與祖國的背景,Yevgeny願意投入我覺得也是很合理的。但從此之後他的一生不能再回頭,大魔頭說服他這是成為祖國英雄的一點犧牲,但是在我看來,他犧牲的是他的靈魂,特別是大魔頭將他的愛人這條線也切斷時,他只是一個訓練有素、盡責低調的間諜,不要說沒有愛情,長達將近半個世紀的日子,沒有朋友、沒有認識的人,等待情報、傳送情報,偶有逃亡,人生就這樣快走到了終點。最後他還是被CIA給抓到了,當然CIA會希望利用他這個可貴的資源再找到他們想找的間諜,可憐的是孤單了大半輩子的他竟然還有把柄在CIA手上,可喜的是讓他想繼續在這個世界上活下去的理由還存在著,對他來說整體而言勉強算是happy ending,但是我覺得他內心所承受的一切實在還是太讓人難過。

  不得不提在前半段匈牙利內戰的故事中,甚至還有點良知、希望美國能夠出兵支持匈牙利革命軍的同僚,最後的下場竟然是在精神病院度過,非常非常的可怕和心痛,再次證明良知越多、在政治圈中死的越慘。在最後蘇聯瓦解、偉大的鉅作沒有造成預期中的影響,大魔頭的崩潰,事實上我看了很難過,可以體會他一生用盡心思和生命所做的鉅作,竟然就這樣草草結束了,打擊一定很大。劇中每個人的立場不同,我沒有辦法說他們誰對誰錯,沒有辦法像Sorcerer一樣篤定的說好人打贏壞人,我覺得每個願意花生命去致力的理想,都有被尊敬的資格,Sorcerer裡面有一句話說的很有道理,他說象徵比國家更難打倒,他是指共產主義,不過我想資本主義也是這樣,一個可怕的象徵,讓這些資本主義者覺得自己是維護正義的世界警察,讓他們有勇氣將世人的生命像玩遊戲一樣打出去,支持哪一種理想並沒有錯,錯的是太複雜的其他事情...因為感情很豐富,所以我覺得很好看。

2 則留言:

  1. 揮灑烈愛裡的先生-太不專業了, 好歹查一下名字吧
    而且說蜘蛛人裡的八爪博士可能比較多人知道 XD

    回覆刪除
  2. 對啦我是應該複製一下人家的名字,不過我想說寫這麼多一定沒人看嘛,沒想到還是被抓包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