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電影 - 單身動物園 The Lobster

  蠻喜歡的怪片,希臘導演Yorgos Lanthimos執導,之前他的Dogtooth頗有名,但是我看預告就不太敢看,感覺是我會怕的那種血淋淋暴力,這部卡斯柯林法洛、瑞秋懷茲、班維蕭、John C. Reilly都是我喜歡的,所以當初預告釋出時就很想看,看完果然沒讓我失望,只有一點點恐怖,大部分是可愛的氛圍,導演的拍攝手法、配樂很優雅,雖然結局讓我留下許多疑惑。

  背景設定有點像是個平行時空,在一個單身犯法的世代,社會歧視單身者,單身者必須入住配對旅館,在一定期限內找到匹配的對象,否則就會被變成一種自己選擇的動物繼續生活下去。旅館內發生的一切詭異事情大家都用冷靜的態度去看待、服從,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面對單身,班維蕭使用了一點謊言來達成配對,發餅乾的女人承受不了單身找不到伴的壓力選擇自殺,柯林法洛曾經與社會妥協,假裝配對成功,但再簡單的戲也沒辦法演一輩子,有的伴侶像班維蕭的也許願意接受另一半的一點點欺騙,柯林法洛選擇的女人則很憤怒,被揭穿後原本要被法律制裁的柯林法洛最後逃了出去,加入了單身游擊隊。沒想到單身游擊隊也是很偏激的團體,若被發現調情、戀愛,一樣會被處以極刑,而命運總是喜灣捉弄人,柯林法洛就在這個時候認識了瑞秋懷茲並相愛,在他們計畫逃離單身游擊隊並在往後的日子一起生活前,計畫被游擊隊隊長發現,也許因為沒有抓到現行犯,游擊隊隊長沒有給他們正式的指控和懲罰,而是有點帶入私人感情的只給瑞秋懷茲私刑,騙她是做近視手術其實是把她弄成全盲,最後柯林法洛為了愛,殺了游擊隊長,帶著瑞秋懷茲逃出單身游擊隊的森林,電影的最後他也許是為了要跟他的愛人匹配?正打算也把自己弄瞎,這裡我就不太懂了,是不是因為在這個平行時空裡他們有很強烈的門當戶對的迷思,所以若想要與對方幸福快樂過下半輩子,他必定要將自己的狀況調整成與對方一致?終究我不是很懂,但不影響我對這部片的好評,覺得在它有點無厘頭的劇情下其實有許多讓人思考的現實議題。吃胖的柯林法洛在這部片極為可愛,有點憨厚、有點不善交際,卻很有個性,也蠻聰明;年過四十的瑞秋懷茲依然又美又可愛,很迷人。另外發現導演導的片不太多,但他的電影海報都設計的很不錯。

------------------------------------------------------------------------------------------------------------------

  上週又陪爸媽看了一次龍蝦,完整的看完第二遍,依然覺得非常好看,而且之前有些疑惑的地方也都豁然開朗了,我瞭解了為何男主角最後帶女主角逃出單身游擊隊後還要刺瞎自己,也注意到了在女主角失明之後,男主角多次詢問女主角一些個人特色,看是否能找到原本近視眼之外的相符之處,可惜都沒有,配對成功必需要有共同特性也許並不是他們個人的迷思,而是這個平行世界的法律也說不定,總之,完美的一部片,看幾次都不會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