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電影 -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很好看的一部電影,李安的風格不完全算是我愛的類型,不會讓我為之瘋狂,但好幾部像是這部、色戒、和斷背山都讓我覺得非常棒,他的片是有品質保證的,完整度高、心思細膩,勇於嘗試各種不同類型卻又能保有強烈的個人風格。

  當初看預告的時候就蠻想看的,其實也不知道電影內容是什麼,不過預告畫面漂亮又震撼。很喜歡電影一開始拍各種動物園裡的動物們,配上優美的背景音樂,雖然是印度風卻很能讓人接受,這部分確實挺像動物星球頻道,不過不知道是因為我本人就喜愛動物的關係還是怎樣,十分享受這個開頭。故事的開始是一位加拿大作家因緣際會知道這位旅居加拿大的印度人Pi有過非常精彩的故事可以講,一個可以讓你相信神的存在的故事,所以作家就登門拜訪去訪問Pi。Pi開始講述自己的家庭背景和童年生活對他人格的影響,用平淡中偶爾帶點趣味的方式敘述著。接著就遇到了重大船難,斑馬從客艙游出來那幕不知為何我覺得很震撼;接著獨自漂流的Pi哀傷痛苦的默默和家人告別,很讓人難過又無力;然後是Pi與老虎李察派克艱辛的漂流旅程,這段一開始我承認有點神遊了,覺得李安的手法十分大膽,有時候幾乎都沒有對白,畢竟神智還清楚的時候應該不會跟老虎聊天,然後男主角就這樣望著遠方的海平線隨著浪漂阿漂的,度過了白天又度過了夜晚;不過沒過很久劇情又開始有了點起伏,Pi開始想要當老虎的老大,結果失敗,接著他退一步只想透過訓獸的方式溝通,然後跟老虎在船上和平相處,幾經努力後終於有成果;當Pi與老虎幾乎要失去生機的時候,他們的船漂流到可愛的狐獴島,補充足夠的體力之後,再一起踏上永不放棄的求生旅程;最後Pi終於漂到墨西哥海岸,李察派克在路人發現Pi之前,就先一步頭也不回的走了,永遠消失。故事結束,作家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Pi似乎早就預料聽眾會有這種反應,於是Pi又講了一小段,獲救之後由於他是船難的唯一生還者,貨輪公司派人來詢問他一些問題,希望能調查出船難發生的原因,他跟調查員講了一樣的故事,調查員也是滿臉質疑,於是Pi只好再講另一個比較能讓大眾接受的故事,除去了一起漂流的動物們、奇幻場景、和神奇的狐獴島,剩下的是非常殘酷的、人殺人、人吃人的恐怖故事,聽了兩種版本的故事之後,最後大家都選擇相信有老虎的故事。

  李安的電影一貫平淡後勁卻很強,裡面有許多蠻值得深思的內容,我向來看電影的時候缺乏思考,悟性也不怎麼強,所以看完之後看了網路上許多人的見解,都覺得十分有道理且意義深遠,看了所謂的解釋之後更加覺得這部片拍的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