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06~12.Nov.2011 Portugal

  2011年的葡萄牙之旅對我來說頗有紀念性,是我第二次參與核心計畫的自助旅行,也可以說是第一次的計畫主力,第一次"想"去葡萄牙就"去"了,第一次和陌生的朋友結伴旅行,第一次住青年旅館...好像這麼老了又長大了一次,整體還算成功,最要感謝的是夏綠蒂,傳承給我一本里斯本旅遊書,以及網路上許多部落客分享的詳細遊記,當然還有一些熱心的當地人。

06.Nov Day1
  班機晚上11點才抵達,在里斯本機場與Sonja相會之後,一同搭計程車到第一間住處Rossio Hostel,馬上就遇到南歐本性,司機雖然一開始有跳錶,快抵達目的地時數字卻突然消失,那時還不到10歐元,結果一停車司機就漫天要價說25歐元,好在有Sonja跳出來爭取,司機才又假裝查了查他的"價目表"說16歐元,我們給他20歐元,沒想到他竟然找我們四個20 cents,又再跟司機反應他才補足,在南歐國家旅行真是一刻都不能鬆懈阿!Rossio Hostel地點非常方便,員工服務也很好,我們的室友是個蠻有禮貌的英國男生。

07.Nov Day2
  今天早上先搭巴士去看位在市郊的水道橋Aqueduto das Águas Livres,順利到達附近,卻不知道要怎麼抵達旅遊書上可以看到好view的點,隨意問了開店的老伯,渾身酒氣的老伯英文不通但卻很熱心的帶路,原本只帶一小段,最後卻直接領我們到Aqueduto das Águas Livres的旅遊中心,然後老伯開始很難打發,即使語言不通我也大概知道他想拿點小費,看老伯也算是有苦勞我們就給他兩歐元,他也開心收下了...可惜這個旅遊中心是讓我們走上橋,可以看眺望城市,可是卻看不到橋本身阿~還被收了門票咧。

  中午時回到市中心我們住處附近趕場看了有趣的設計,一個夾在房子之間的電梯Elevador de Santa Justa,據說設計師是艾菲爾鐵塔設計師的徒弟;然後我在跑去看一個廢墟arch,Convento do Carmo,跟電梯上面是連在一起的。

  由於今天是難得的好天氣,我早就計畫在今天下午搭車出城去Sintra,Sintra這個地方有很多遺跡、古堡等景點可以看,但是吸引我的是一個比較不那麼有名的森林古堡Quinta da Regaleira。在從Lisbon搭火車到Sintra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很好心的男生,指點我們正確的方向,還陪我們聊天。Sintra這個小城還蠻漂亮的,抵達之後也算順利的找到了可以到達景點的巴士,我一進到Quinta da Regaleira簡直驚為天人,非常滿意,跟我在網站上看到的照片一樣漂亮,不過逛沒多久就被太多的綠葉綠蔭弄得有點疲乏了,哈哈。

  晚上終於見到了Alice,然後我們去吃有Fado演出的餐廳,Fado就是葡萄牙當地的一種歌曲表演,跟西班牙的歌曲有類似的調調,悲傷激昂,不過我覺得葡萄牙的風格更不加修飾一點,吃晚餐時坐在旁邊的是義大利情侶,男生也是非常友善的跟我們聊天,向我們講解一些他所知道的葡萄牙文化,包括Fado,這一餐經驗覺得還不錯,有很融入當地風俗民情的感覺。


08.Nov Day3
  今天不幸的遇到了里斯本的罷工,所以一早是搭計程車去很漂亮的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這個司機老伯是我們遇到最老實實在的司機了,Mosteiro dos Jerónimos真的很漂亮,跟Quinta da Regaleira裡的建築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很繁複、有粗麻繩的裝飾感、應該也是有受到點伊斯蘭風格影響,雖然下雨天氣不好,但還是看的很開心。

  下午我自己給自己排了兩個美術館行程,室內活動剛好適合下雨天。第一個是也在市區的現代美術館Museu do Chiado,古典的室內用現代手法包裝了一下,裡面還蠻高雅漂亮的,當下的展品比較沒什麼就是了;接著去東邊的磁磚博物館Museu Nacional do Azulejo,有點偏遠,一直走到我都覺得快出里斯本了,博物館本身是一個破舊的古建築,里斯本真的是哪裡都很破舊,不過頗有一番風味,裡面的磁磚收藏量很大,葡萄牙是一個熱愛磁磚的國度,這樣的博物館蠻有趣的,可惜我重蹈了Quinta da Regaleira的覆轍,一開始看的很開心,到後來實在太多了,看到有點想吐,甚至後來去Porto時火車站、教堂的磁磚我都不想多看一眼了,哈哈,不過還蠻值得一逛的啦。


09.Nov Day4
  今天我們要搭火車前往Porto,很不幸的因為前一天罷工的影響,我們預定的火車班次沒開,不過還好火車櫃台可以幫我們換成另一班到Porto的火車。比起里斯本,Porto是一個比較新、看起來比較進步的城市,地鐵站都超乾淨漂亮的,但好像缺少了一點人性。Porto我沒有做太緊密的計畫,所以我們就隨意逛逛、吃吃喝喝、聊聊天,還蠻悠閒開心的,住處Rivoli Cinema Hostel品質也不錯。

10.Nov Day5
  經過幾天的操勞,今天上午我決定休息,睡得很開心,哈哈。下午我們前往河的另一邊,有許多酒莊的地區,河岸的景色很美,我發現河的另一邊可能因為都是單純的當地居民,老杯杯人都超級好的,我們詢問了路上的老杯酒莊要怎麼走,老杯們雖然一樣英文不通,還是對我們超好,有個老杯剛好出外買東西要回家,就一直幫我們帶路,還試圖用葡萄牙文跟我們講解,非常可愛。逛酒莊的行程沒什麼,不過河岸真的挺美的。

11.Nov Day6
  早上先去我做了功課才認識的葡萄牙建築大師Alvaro Siza Vieira設計的美術館Fundação Serralves,可惜又是下雨天,天氣不好,沒辦法照到很漂亮的照片,入場原價七歐但學生免費,覺得好划算,剛好有Thomas Struth的攝影展,有城市、森林、展場、機械等的主題,我覺得還不錯,可惜不能照相。接著去看我真的沒興趣但是路過加減看一下的Rem Koolhaas設計的音樂廳Casa da Música。

  下午依計畫是要搭火車回Lisbon度過最後一個晚上,但是非常非常不幸的,今天竟然又遇到了Porto的罷工,真的一股火都來了,這次更慘,沒有任何火車可以帶我們到里斯本,所以火車的服務人員建議我們去搭巴士,就這樣我們好似搭著飛狗巴士回到了里斯本,還算順利啦,也算是一種經歷了。回到里斯本之後為了犒賞旅途勞累的自己我們去吃了好吃的餐廳,食物和服務都很棒,最後一餐很滿足~最後一間住處Lisbon Lounge Hostel感覺也瞞不錯的,可惜我們只待了幾個小時,隔天一早就要去搭飛機囉。


12.Nov Day7
  一整天都是搭飛機的行程,不過一路都很順利,甚至回到Glasgow之後搭500號再轉搭44號公車都沒什麼等到,一路衝回家,勞累但滿足,整體還算順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