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電影 - 第九禁區 District 9

  剛剛看完了雖然沒有像阿凡達一樣那麼熱門不過最近也挺有名的第九禁區它同時也是time雜誌選出2009年十大佳片的第九名,我正在考慮要不要集滿這十大佳片看之前就有聽說雖然是部外星人片不過實際上是在影射南非的種族歧視問題整體來講我沒有感受到很強烈的種族歧視問題基本上還是比較受到電影中的強勢集團未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行事風格感到震撼十分可怕我覺得是還不錯的一部片

  大意是講十幾年前一架巨大的太空船停在地球,太空船內都是厭厭一息的外星人,政府將他們安置在名為district 9的暫時居所有點像貧民窟的感覺然而這些外星人一待就是20也開始有越來越多反對的聲浪政府便將外星人交由一間私人武器集團管理。男主角是集團中的高階職員,在一次前往第九區執行公務的過程中不小心誤觸不知名液體,液體使他身體產生了劇變,慢慢的他將從人類變成外星人,這樣的變化讓他立刻感受到人類是如何錯誤的對待外星人,前一刻他還在與同事笑談中燒毀外星蟲卵、暴力制伏持有違法物品的外星人、隨意搜查外星人的住家,但當他的左手變成外星爪的那一瞬間,立刻被送到他所屬的武器集團的研究室當中當作物品一般盡情做實驗,不溝通、不麻醉,非常殘酷,然後再向他太太宣布他的死訊。當男主角奮立的逃出實驗室之後,很快的他便被全國通緝,無路可逃的他知道還有一個地方可以藏身,就是第九區。在第九區藏身時結識了外星人主角,外星人主角聲稱拿回當初那罐不名液體不只可以幫他回家,也可以幫男主角變回人類的身軀,於是兩人便在互利的目標下合體作戰對抗武器集團。在一陣混戰之後,目標達成了一半,外星人將飛船開走了,並在臨走前誠摯的像男主角保證他會回來救男主角

  拍攝手法蠻特別的,一開始使用大量的專家訪問、新聞畫面、親人訪談,剪輯在一起像紀錄片般告訴我們這樣的故事,但卻不會枯燥,反而讓我越來越想了解整件事情的始末。男主角的身體變化很清楚的告訴了我們,是不是只有在你真的落入這樣的苦境時你才能理解不應該這樣對待別人,殘酷的是這時後悔也來不及了。武器集團的殘忍又一次證明了權勢的世界中沒有人性。電影的結尾雖然有點老套但依然感人,不過卻讓我想到卡夫卡的蛻變。男主角有點像南非的史帝夫卡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