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電影 - 東尼瀧谷 トニー滝谷

  在PTT電影板上面看到有人問有哪些悲傷又孤獨的電影我自己第一個想到的是二手書之戀,不過推文中許多人提到的東尼瀧谷也是非常符合這個條件,這兩部片我都覺得很好看,好像都沒寫過心得,就來紀錄一下。

  東尼瀧谷這部片的故事是來自村上春樹的一篇短篇小說,不看書的我當然是沒有讀過,不過我身邊許多有在看村上春樹小說的人也都對這篇毫無印象,看來就跟李安拍色戒一樣,都從名作家眾多著作中選一篇比較沒沒無聞的來發揮。就像第一段所講的一樣,這是一個孤獨又悲傷的故事,一個孤單的男主角東尼瀧谷,在人生的中段遇上了生命中的真命天女,兩人很快的墜入情網並結婚,但是不久後他的妻子在一次車禍中喪命了。東尼瀧谷瞬間又回到從前孤單的人生,喜愛購物的妻子在生後只留下一整間房間的華服,孤單與悲傷整日籠罩著東尼瀧谷。有一天他刊登了一則徵才的訊息,只限制了衣服和鞋子的尺寸,他只有一個要求,就是應徵者必須穿著他太太留下來的衣鞋,這麼做也許是為了懷念太太,彷彿她還在他的身邊一般。沒想到來應徵的年輕女孩長的跟他太太幾乎一模一樣,最後東尼瀧谷將太太的衣服全部送給了這個女孩,女孩子在知道背後的悲傷故事之後,站在滿是華服的房間裡,只有悲傷,也哭了起來。

  我承認電影後面有點忘了是怎麼演的,哈哈,也不確定我是否有看懂它的涵義,不過看完這部電影之後,除了電影本身很棒,散發著精美、簡單、又哀傷的氣息之外,女主角宮澤理惠的表現非常非常讓我印象深刻,她一人飾兩角分別演出東尼瀧谷的妻子和之後來應徵的年輕女孩,明明是一樣的外貌卻真的像兩個不相干的人,兩個只是湊巧長的很像的人,妻子的感覺是高貴有氣質的熟女,應徵者是則是一個充滿年輕氣息的女孩,演的非常有說服力。總之即使像我不是一個村上春樹的書迷,也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

2 則留言:

  1. 這部電影的氣氛超特別,我記得有人在懷疑春上的東西可不可以拍成電影,這導演好像就是試圖在嘗試這個。不過我是沒看過原著。但是看這部電影,感覺像是把洗說影像化了,一直有旁白像是小說般的出現,不過我也很喜歡這個。

    回覆刪除
  2. 對呀~我也是有聽說村上春樹的小說很難拍成電影,這部應該算蠻成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