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JOJO冒險野郎第七部:飆馬野郎 Steel Ball Run

  身為JOJO資深粉絲的我,少年時期長時間處在JOJO指數很高的姑姑家中,原本就對一到五部的劇情倒背如流,加上前年開始看當時正在連載中的第四部動畫,也補齊了一到三部的動畫,一再的複習對一到五部真的是熟透且熱愛;對第六部以後的JOJO卻算是陌生,第六部連載時就有看過一遍,看第七部時漫畫已線上化,印象中自己有看卻完全無法追憶看到哪、結局是什麼,第八部出一陣子後以為結局了有想說一鼓作氣來看看偶像的最新作品,結果還在連載中...總之第六部以後我就不是專家了,但前陣子剛看完動畫JOJO魂大爆發的時候,有股衝勁打算把不熟悉的六七八好好看過一遍;第六部很順利的重新看了一遍,第二次看的感想跟第一次差很多,看過荒木的書之後了解他對自己的期許是求新求變,雖然一個主題、一個世界觀畫了30年,但他仍然用心從細節中創造變化,也因此看第六部的時候很水土不服,除了所謂替身能力越來越複雜到難以理解,第六部的結局也不是一般熱血漫畫讀者容易接受的,但是第二次一鼓作氣的看完,可以感受到很強烈的悲傷感,荒木的JOJO已經不是一般漫畫的境界,是漫畫的形體,但可以散發出如同史詩電影帶給觀眾的情緒衝擊,和幻想中的聲光效果;那次準備從頭到尾複習JOJO,結果在進入第七部時就停滯了哈哈,第一次看第七部的時候就覺得難以消化,看了沒進去,除了平行世界的概念讓我有點出戲,各種非典型的主角戰鬥方式或替身造型都讓我充滿懷疑,更讓人提不起勁的是賽馬這件事,我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因此完全不記得第一次看到底看到哪裡,而第二次看時也是沒多久就荒廢,現在來到第三次,為了九月份JOJO團要第二次去JOJO展,鞭策自己一定要把可能還沒看過的七、八部好好看一遍,才能完美的體驗盛大的JOJO展。

  太晚才開始,臨時抱佛腳,一開始還是很難起步,而且問我劇情我都不記得,但看的時候會知道這個人物這個橋段有看過,這種感覺真的很差,而且除了長達24集的第七部,還有連載中的第八部要補,原本以為能補完第七部就可喜可賀了,沒想到差不多到16集左右時竟然開始欲罷不能,而且SBR很奇怪,大概倒數6集左右吧很早就開始打王,一旦開始打王一定會希望一口氣看到結尾,這次看完才發現原來我當初應該是沒看到結局,只看了一半,後面終於有比較新鮮的部分。第一次看對於指甲旋轉很不能接受,各種方面,對於喬尼的替身外貌也非常無法接受,身為一個主角替身長的像神奇寶貝能看嗎,而且SBR其實沒什麼替身戰,更多是在講人物的刻畫,但是第三次看時對於指甲旋轉、無法理解的替身能力已經視若無睹,因此更可以看到它劇情的鋪陳,看完以後我自己都很意外的覺得還蠻好看的,身為老粉絲我可能還是很難熱愛六七八部,但我對荒木及SBR充滿讚嘆,有點像是對李安的感覺,李安的電影我會覺得很好看也很敬佩他的才華,他再拍我也還會想看,但如果別人問我心中的top 10搞不好top 20可能都不會有李安的電影,我對第七部的感想就是這樣,這是一部很有深度的故事,我也深受感動,但不是我的最愛。荒木原本的畫面切割就非常有電影運氣感,特別是第七部我覺得非常像看完一部西部片,結尾的時候喬尼帶著他的好友遺體說要送他回家,我過去看過的漫畫包括之前的JOJO都很少這樣收尾的如此完整,通常打魔王的戰鬥結束了,分出勝負之後可能就一個簡單畫面幾行文字意思意思交代做個ending,或是太刻意的交代每個角色之後發展反而成為敗筆,喬魯諾也曾經對死去的納蘭迦說戰役結束後我會帶你回家,但也僅止於此,而第七部,戰鬥結束之後,喬尼是真的去收好友的屍並且把搭船去好友家鄉的畫面畫出來,可能只是小小的一個細節但我覺得荒木的創作等級又升了一層,充滿人性,也是因為在看過他的書之後真的非常非常佩服他,佩服他不安於已經很成功的現狀,身體力行力求創新改變。SBR中喬尼的替身形象沒出現過幾次、傑洛甚至號稱沒有替身(但看的到替身)、殺人數量不少於喬尼的露西甚至不是替身使者;SBR中沒有明確的善與惡,喬尼自己也講過,並且喬尼本身真的是為達更重要的目的時可以誤殺路人不眨眼;SBR中的主角沒有主角威能,喬尼從頭到尾看起來都沒強過,最後還被迪奧打趴,傑洛看起來是很強,但卻運氣輸給總統,甚至一度以為會現身救大家的露西,根本也沒有,最後還是差點被犧牲還是需要主角們來救。對我來說第七部要撇開替身這件事來看,不要去鑽研那些看不懂的解釋,剩下的劇情就很好看。

  第八部還在連載中,也成功在看展之前補到最新了~第一次看時也是覺得太多不理解所以不喜歡,以及跟SBR相反,替身使者太多;但第二次看到現在,開始懂得欣賞它的優點了,第八部主角定助是JOJO系列有史以來真的會談戀愛的角色耶(康一和由花子那種畸戀不算的話...),定助和康穗完全是少女漫畫中的初戀小情侶,充滿可愛氛圍,荒木真的是永遠不會讓人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