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影集 - 東離劍遊紀 第一季

  完全沒有想過我的觸手竟然會有伸到布袋戲的這一天,這是一個誤打誤撞的美好故事,一切還是源自JOJO。自從2018年10月開始JOJO第五部動畫開播,我的生活就是滿滿的JOJO,每天日夜沉浸在我最愛的第五部當中;而講到日本動畫,聲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元素,一個專業的日本動漫迷對知名聲優都如數家珍,還有不少人能聽聲辨人超厲害;因此在看JOJO第五部動畫時,不停的看到有網友留言聲優梗,數量多到我無法忽視,大家都在說阿帕基和米斯達的聲優就是殤不患和凜雪鴉,好奇之下去查了這兩個人名,發現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原來是一部台日合作的布袋戲動畫叫東離劍遊紀,日本編劇、角色設計,台灣製偶、拍攝,成為了一部非傳統的布袋戲,除了外表是布袋戲之外,整個劇本步調、配音、配樂其實就是一部日本動畫,對於有在看日本動畫的人來說非常容易入門,布袋戲特有的人偶更是讓這部劇增添異樣風情,很有趣。就像很多日本動畫一樣,在youtube上可以找到很多網友惡搞的東離劍遊紀片段,不得不說我就是先看了youtube上一部惡搞的"東離正確打開方式<東離成親紀>"而大感興趣哈哈哈,真的成功了。

  雖然我從來沒看過布袋戲,不過東離劍遊紀的故事基礎應該就跟一般布袋戲一樣,是武俠古裝片,武俠古裝片大家就是一天到晚論劍爭世界第一,東離劍遊紀也是大同小異,裡面的角色就和許多出色的動漫一樣,都很有個性角色很立體。兩位主角殤不患和凜雪鴉,一個是不溫柔但人很好的浪人大叔,一個是心機重玩弄他人為樂的江湖術士美男子,兩人都是深藏不露的武術高手;一開始殤不患很倒楣的陰錯陽差要和凜雪鴉及其他人一起踏上打大魔王之旅,所有的人都因為被凜雪鴉看穿人性弱點而耍得團團轉,只有殤不患凜雪鴉看不穿,因此沒有對他下什麼重手,但也因為殤不患讓凜雪鴉很感興趣所以怎麼甩都甩不掉,凜雪鴉一直要跟殤不患當好朋友。出乎我意料的是這還是一部魔幻片,像哈利波特那樣,劇中人除了會使用內功、甚至還有幻術,而且他們在舞劍的時候不是單純的比劍法,一邊出招背後還會一邊出現像魔法陣的圖騰,感覺功力越強陣仗越大,雖然搞不太懂是什麼道理,但這種低成本卻畫龍點睛恰到好處的特效我看了很喜歡,布袋戲的武打戲出乎我意料的好看;劇中還有骷髏鳥可以當交通工具、有魔神、還有封印,故事不算非常特別但就是緊湊精彩精簡還不失幽默,起承轉合很棒,最後一集有達到高潮,角色也迷人,總之我看了很喜歡,馬上入坑。除了殤不患和凜雪鴉兩位主角人氣都頗高之外,另外值得一提的角色是同樣高人氣的殺無生,在第一季最晚登場、最早退場,可能因為帥氣的外表(沒想到我會有這樣形容布袋戲人偶的一天)包括我在內迷妹超多。覺得布袋戲人偶的設計和拍攝方式都很有趣,可以藉由日本出色的動畫行銷模式發揚光大覺得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