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電影 - 血觀音

  個人覺得真的拍得很不錯的台灣電影,整個故事架構完整,有懸疑、有算計、有爆點,不過電影成功的最大功臣我首推女主角惠英紅,以及文淇,如果同樣的故事將這兩個角色換成別人來演,我想會遜色許多。過去看過一些台灣電影或連續劇,常常覺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是我聽得懂的語言、我生活中真實口音的關係,總覺得演員們講起台詞就是怪,就覺得他們在演戲,這樣再好的劇本都難以拍的吸引人,而惠英紅真的很厲害,不論是講台詞、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即便她演的角色是有點老套的厲害女人,還是非常自然,甚至不講話的時候,都覺得有演技,有想過是不是因為她有著香港口音,而且偶爾會夾雜粵語,對我來說是外語因此我無法判斷這樣的演出是不是自然;但文淇雖然北京長大,可是講著對於台灣人來說正常的國語,文淇的演技也非常自然;夾在她倆中間的吳可熙,可以看的出來她是很認真且賣力的演員,但今天如果她的同事不是惠英紅和文淇,我應該就會覺得她演得太過,剛好這部是惠英紅和文淇及吳可熙一起,三人氣勢就很強。雖然看網路上有些評論對其他角色的演出有點意見,不過他們的角色、戲份,配上這樣的演技,我覺得都可以接受;其他角色當中我覺得最出色的是日本太太大久保麻梨子,似乎就是演吉胃福適錠廣告的日本女星,片中她雖然只有一兩句台詞,但非常讓人印象深刻。

  劇情在講官太太們炒地皮、黑吃黑的故事,其中主角一家三人,三種年紀的女人,各個是厲害角色,年紀較長的惠英紅負責各種飯局牽線、明示暗示、處事圓融可靠、各種狀況都在她掌握之中;中年的吳可熙則是負責較大膽的言論、比較不符合上流社會的辛辣作風、更能吸引眾人目光,色誘是她的工作;年紀最小的文淇,平常只是負責送茶水的小孩子,但她的家教訓練她耳聰目明,面對重大決定時可以為了自身利益冷靜抉擇。總之一切黑吃黑的陰謀都是惠英紅的計畫,她的孩子們只是她的棋子之一,為了大局在必要時刻任何一個棋子都是可以被捨棄的,這次她也再一次成功了;多年以後,文淇這個角色已經長大成為大企業的負責人,惠英紅年邁住院,只能靠醫療設備維持生命,一次又一次的命危,連醫生都建議不要再急救才是對惠英紅最人道的處理方式,長大後的文淇說什麼都不肯放手,就是在這扭曲的家庭教育下,惠英紅終於吃到苦頭,最可怕的不得好死。另外也很喜歡片中會畫畫的吳可熙畫的一幅一家三口詭異肖像,有詭異但不噁心,感覺黑暗很呼應電影主題,電影中的小藝術能夠在某種程度上成為這部電影的代表,我覺得是很厲害的一件事。

2 則留言:

  1. 我覺得是偶像劇的台詞都很不口語,平常哪有人那樣講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是那些偶像劇劇本寫太差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