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電影 - 漢娜鄂蘭:真理無懼 Hannah Arendt

  前半段透過日常生活稍微介紹了漢娜鄂蘭這個人與她的友人們、以及敘述整個事件的過程時比較沉,到後面看漢娜鄂蘭成為同胞的眾矢之的之後,如何為了自己認為正確的信念,站出來為自己發聲時十分好看,感同身受、也很讓人感嘆。

  這部片在講一名來自德國的知名的猶太哲學家、政治學家漢娜鄂蘭,在看到報導指出以色列秘密警察抓到了一名前納粹,並要在耶路撒冷審判他這則新聞時,自告奮勇向紐約時報提出她想寫篇文章報導此事件,文章出版後引發了前所未見的爭議,眾人對漢娜鄂蘭撻伐、過往的親友對她感到憤怒、失望,只因為在她的文章之中,她沒把那位納粹寫成邪惡至極、殘忍嗜血的劊子手,沒有說他被判死真是大快人心、稍稍還給猶太冤魂們一點正義,她只是照著她本身仔細的觀察和分析,說這位納粹純粹只是一個缺乏思考能力的普通人,卻促成這世界上極大的惡事,在我看來她是用很理性的說法去敘述這個事件,當然她也觸碰到了一些太敏感的話題,像是在文章中幾句話疑似所謂的檢討受害者。當她決定站出來替自己的思想辯駁的時候,其實說了很多話我都很贊同,其中一句是"嘗試理解並不等於原諒",她用哲學的方式去思考敏感的政治、族群議題,做錯了什麼嗎?但在整個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史事件中,猶太人已經尊貴到完全不能提出一點點反問的聲音了,而且民粹與情感綁架是最不理性的、無法接受異己的,讓人難已接受;今天因為漢娜鄂蘭本身是猶太人,並且也是待過集中營的,所以她才只得到了被同胞視為叛徒、傲慢等不諒解,今天她要是不是猶太人,更慘得如果是德國人,可能早就被石頭打死了,政治正確是全世界最恐怖的事情之一,因為某些意識型態上的愧疚,逼的所有人不論檯面上檯面下都要睜眼說瞎話一輩子,這樣黑的也會變白的、錯的也會變對的,是非不分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恐懼了。看到漢娜鄂蘭因為這篇與主流意見思考不同的文章,讓她過去一些同事友人、甚至親如家人的朋友與她決裂,真的是很難過,族群認同、過去悲慘的歷史記憶是很重要沒錯,但是真的有比當下、現在身邊相處的人還重要嗎?用意識型態去劃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真的值得嗎?當然這些問題沒有什麼正確的答案,就只是觀念不同而已,但要是是我遇上了這種事情,是真的會非常難過的,當然片中漢娜鄂蘭自己也有提到,她的文章傷害了許多人的感情,所以她才覺得她有義務要站出來解釋,只是我的想法還是會比較偏向於與其糾結在歷史的恩怨情仇,不如聚焦於當下的對與錯,實際層面的相處、真正身邊親近的人們,對此生還是比較有意義,也會比較愉快吧。我想值得安慰的是即便經歷了這些讓人無力的事件,至少漢娜鄂蘭有一個能夠完全理解她的且也具獨立思考能力的丈夫,是十分令人羨慕的事。

  總之覺得這部片拍的很好,即使是前半段我比較難有共鳴的歐洲歷史議題、政治思考、哲學教育,仍然讓人覺得非常順暢且吸引人,能夠在非常小的細節中點出漢娜鄂蘭與她的友人們的特質,短暫的回憶片段中指出對於漢娜鄂蘭的人生中最重要事是思考的能力,拍的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