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電影 - 愛慕 Amour

  奧地利導演漢內克用溫情主題包裝的電影,但看之前我就知道一定是驚悚片,假裝成溫馨片的驚悚片比擺明了驚悚片更驚悚!以往只看過漢內克的大快人心和白色緞帶,大快人心很經典,白色緞帶則是穩穩的延續著漢內克的風格,只看過這兩部就對漢內克的功力很信賴。而愛慕除了保有漢內克一貫的風格和水準之外,看的時候雖然覺得有點漫長,但後勁很強,看了之後幾天那些看似日常的劇情還是不停的在腦海中回想起。

  主題其實不算太新穎,但是用漢內克手法拍出來就是不一樣。Georges和Anne是對恩愛的老夫妻,過著平靜幸福的老人生活;有一天Anne的身體突然出現了異狀,檢查之後發現有血管栓篩的問題,決定開刀之後結果又不理想,變成中風,半身癱瘓。生病之後Anne的心情就沒有好過,不喜歡見客,也拒絕再去醫院,甚至跟老公提出半死不如早點了結的想法對兩人都好;愛老婆的Georges能做的也只是做到再也不把她送回醫院或送到療養院,拖著年邁的身軀照顧病情一天一天惡化的老婆,雖然有請看護幫忙但內心的疲憊也不是一般人能負荷的,面對Anne又二度中風、甚至已經影響到意識,有一天Georges再也無法承受,安撫了正在吵鬧的Anne之後就順手把她用枕頭悶死了,然後幫她換了漂亮的衣服,去買了些鮮花佈置,讓她漂漂亮亮的躺在床上。Anne死後Georges變的有點失魂落魄,好像都沒吃東西也沒出門,身體日漸憔悴,振筆疾書寫的信我也不清楚是留給女兒的還是跟老婆平常聊天的內容,常常出現Anne過去身體還好的時候在家裡日常的幻影,然後電影就結束了,一貫的漢內克,突然開始、和突然結束,我不知道Georges最後的結局到底是怎樣,是死在家中還是出門一去不回?不過可以確定的是Anne死了他也活不久了。

  我覺得漢內克最恐怖的地方是他把電影內容拍的很日常、很細節,那些角色在做的事都是我們可以輕易想像或是體驗的,非常有共鳴,然後就會發生一些很恐怖的事。雖然老人議題本來就是很容易在我們生活中發生的,但被他拍得更有說服力,像是一些Anne在廚房中洗碗發出的聲音,都是那麼真實,與現實好貼近;漢內克的拍攝手法真的給人壓迫感好重,像是電影開始和結局的那種突然、沒有配樂、長時間的鏡頭用某個人的視角;不過我覺得他真的是一位很厲害的藝術家,很喜歡電影一開始的時候,Georges和Anne一起去聽一場音樂會,結果音樂會從開始到結束鏡頭都是面對觀眾席,電影畫面裡的觀眾席和我們在看電影的觀眾就這樣被逼迫的互看了好幾分鐘,感覺可以變成某個現代藝術作品,有趣的那種,哈哈。另外在看這部片之前,除了知道導演是有名的之外,最常聽到的就是女主角的表現,八十幾歲的阿嬤是真的很美,可是看完之後我明明覺得阿公演的比較值得被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